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直击!石家庄市强化督导空气质量 “退后十”攻坚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10-26 18:51: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康义涵 通讯员 郭运洲)近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体育南大街与石栾大街交口东北角,一处围挡内的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引起了石家庄市大气办督导组的注意。正当督导组人员拍照、记录的时候,一位老大爷走上前来说:“快清清吧,刮风下雨的时候可脏了!”这是石家庄市大气办督导组在一线督导工作中发生的一幕。

石家庄市。

  “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新期待,是我们攻坚克难、推动石家庄空气质量改善的压力,更是动力”,石家庄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石家庄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战正在全力推进,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减排、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强力开展扬尘污染治理,认真落实洗城净路、湿扫保洁、裸露地面整治、重型车辆管控等举措,石家庄市大气办连续下发系列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确定标准、压实责任,做到协调高效、令行禁止,全力以赴争取各项指数下降空间,确保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2021年7月,石家庄阶段性实现“退后十”目标。

  据悉,10月21日,石家庄市召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攻坚动员会后,市大气办迅速组建督导组深入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逐一督导,督导组对高新区、长安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的天然气锅炉整治、施工工地裸露地面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退后十”攻坚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同时,针对省生态环境厅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抓好重点时段保障,以更严标准、有力有效的措施,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在高新区漓江道与泰山街东南角,督导组现场检查发现,工地正在施工,料堆未苫盖,同时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督导组立即将问题交办当地政府依法依规处理,严格要求采取苫盖、洒水措施抑尘,并确保不反弹,问题已立行立改。

  督导检查过程中,督导组采取“三查三看”的督导措施,即查专项治污方案看安排部署、查环保手续看污染源是否合法合规、查环境整治现场看治污举措落地标准。据统计,当日共核查天然气锅炉244台、建筑施工工地69处、餐饮单位128家。针对其中存在的部分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处理装置未完成检测验收、个别餐饮单位未能提供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台账、尚有天然气锅炉未完成低氮改造及其他治污措施尚存死角等问题,督促指导所辖区政府、区大气办进一步加快相关工作整改进度,全力提升区域环境治理水平,为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实现“退后十”目标夯实基础。

关键词:督导,石家庄市,空气质量,退后,攻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