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34.5公里民心步道全线贯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昊明
2021-11-06 14:21:00
分享:

图片1

  元南公园设置的民心步道全景线路导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朱昊明)11月5日上午,石家庄民心河健身步道全线贯通。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大力推进民心河景观提升工程,其中,民心河步道作为景观提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以点带线、以线连面的方式,整合串联周边节点、公园,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提供了宜居舒适的游玩环境。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民心步道的起点——元南公园,在公园内东侧广场处,有4个雕刻在石柱上的“民心步道”字样,中间的圆盘展示了民心步道的全景和各个公园的位置,圆盘下有一块石碑详细写明了民心步道的总体情况,外围环绕红蓝相间的跑道模型,与“民心步道”红蓝字体相互呼应。

  据介绍,此次改造工程沿民心河南线、西线、北线、东线全线贯通,形成环网,总长度34.5公里,步道宽度2.5-3米,通过彩色沥青与混凝土进行铺设,工程串联民心广场、友谊公园、石太公园、水上公园、月季公园、花卉园、世纪公园、富强公园、欧韵公园,最终再回到元南公园,共计串联10座公园(广场)。

图片2

  市民在元南公园内的民心步道上散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3

  民心步道路线图。石家庄市城管局供图

  随后,记者来到世纪公园,进入公园后在红蓝相间,印有白色“民心步道”字样的路面上一路走来,沿路的黄菊花和错落的红月季迎风盛开,路上不时飘下几片金黄的银杏叶,一路美景相伴,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我每天都有晨练的习惯,以前园内大多是水泥地砖,特别容易摔倒,现在改造后变成了沥青路面,感觉舒适又安全。”家住附近的居民陈阿姨说。

  “世纪公园是民心河改造提升的一个重要节点,是串联的公园(广场)之一,这里原本是水泥路面,经过改造提升后,变为双色的彩色沥青路面,与周边景观更加协调匹配,经过对步道的提升改造,吸引了更多市民来这里游玩、锻炼。”市城发投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俊梅向记者介绍道:“民心河步道贯通工程于今年9月30日全面开工,我们仅用1个月时间实现了民心步道全线贯通,提升了民心河沿岸环境,增添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4

  元南公园内民心步道一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5

  市民在世纪公园内的步道上遛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民心河北线体育大街与北二环交口附近,在这里记者了解到,改造前的步道宽是一米六,采用的是普通的灰色透水砖,本次对步道进行了提升改造后,步道加宽为两米五左右,同时侧石更换为花岗岩,铺上了彩色沥青混凝土,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感观大幅提升。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了新增的休闲座椅及垃圾箱,为广大市民在休闲运动的同时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孙俊梅介绍,之后还将增设便民衣架、标识系统等设施,同时,在北二环、中华大街、槐安路等民心河经过的重点路段增设天桥,实现路通、水通、景通,真正做成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

图片6

  民心河北线北二环与体育大街的塑胶步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7

  步道上增添的休闲座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市容考评中心主任祖桂玉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此次民心河景观提升工程,除了健身步道的贯通外,还将对湖心岛和万达广场两个重要节点以及五个精品游园进行高标准提升建设,增设观景长廊、互动灯光投影、创意波浪桥、时光隧道等景观,另外,还将通过智慧管控科学调度,精准调节橡胶坝水位,控制河水流量,保持河道蓄水景观。让老百姓既能看到水,又能亲近水,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雅、民兴的新时代民心河景观。”

关键词:石家庄,民心步道,贯通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