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农村主街主巷硬化率达10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1-11-13 16:57: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谷伟光)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中,坚持全域统筹推进、聚焦整治重点,农村主街主巷硬化率达100%,年度厕改任务高标准完成,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平山县西柏坡镇。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分区域、分类型、分难易,全域统筹推进。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17个县(市、区)农村主街主巷硬化率达100%,村庄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及村民中心等公共场所全部安装照明设施;村庄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利用空闲宅基地建设小菜园、小公园、小果园达2.36万个;对破损墙体进行了整治,绘制成各具特色、美观大方的文艺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其中,平山县集中力量整治西柏坡区域,清理垃圾1.83万立方米,补植新绿10121平方米;赞皇县累计拆除私搭乱建1455处,清理残垣断壁2881处,完成整治美化村44个,建设美丽庭院2918座;藁城区号召群众利用房顶空间,建成空中小菜园20余处……

  “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到今年8月底,全市17个县(市、区)已高标准完成年度厕改任务。建设124座粪污集中处理站,达到了粪污集中日处理6602吨的要求,基本实现了粪污集中处理全覆盖。组建起县乡两级厕具维修服务站点,智能管护服务平台和维修、抽粪、处理三支队伍,做到了“厕具有人修、粪污有人抽、处理之后可利用”。据悉,新乐市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大大提高了厕改后的维护水平;正定县开展“回头看”工作,对5801座问题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新建改建农村公厕60座。

  实现粪污生态利用。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处理,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实现了“常态化清掏、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的目标。

  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村。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污水得以有效管控。优先解决景区、乡镇驻地、重点村、重点区域生活污水、城镇近郊村庄纳入城镇管网统一处理问题,实现了全域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管控。对农村黑臭水体统一制定处理方案,明确治理时限,实现动态清零。各县(市、区)编制中长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确保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例如,晋州市通过改造村内外废弃坑塘,将处理后的污水、净化后的雨水资源化利用,用于灌溉农田或回补地下水。

  垃圾清理规范彻底。各县(市、区)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对村内大街小巷及周边多年来积存的垃圾造册登记、排查清理;对国省干道、高速公路沿线、河道沿岸村庄、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加大整治力度,扫除卫生死角;对村内的残垣断壁统一进行整治和清除,并及时进行填平、硬化、绿化,以防反弹。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源头管控,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常态化管控机制。到今年8月底,全市17个县(市、区)清除积存垃圾94.4万立方米,清除残垣断壁56077处,整治生产收购场地72.1万平方米。

关键词:石家庄,农村,主街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