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柏抱桑”续写传奇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张海强
2021-11-22 11:01:23
分享:

  平山县文庙里,有一“柏抱桑”的奇景——唐朝柏树与清代桑树同生一体,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唐柏长势不佳,清桑枝叶茂密,成了一棵柏身桑冠树。为此,有关部门提出并实施了“抑桑壮柏”的拯救方案。近日,经过验收,“抑桑壮柏”拯救方案效果良好,“柏抱桑”将续写传奇。记者 张海强 摄

  工作人员对树木进行详细登记。

  经过重新进行支撑和加固的古柏。

  工作人员查看唐柏抱桑的长势。

  经过抑桑壮柏治疗后,平山县文庙内唐柏抱清桑的两棵古树继续上演着传奇:桑黄柏翠,黄翠两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本报曾于今年5月27日刊发《唐柏抱桑“母”渐弱 抑桑壮柏续传奇》一文,11月16日,石家庄市园林局古树专家奔赴现场进行验收,对保护方案给予充分肯定。

  现场:柏抱桑古树桑黄柏翠

  再次来到平山县文庙,记者立刻被这棵柏抱桑古树所深深震撼:唐朝柏树与清代桑树同生一体,树冠分为两部分,中间为金黄的桑树叶挂满了枝头,迎风摇曳,如一树黄蝶飞舞。而西侧的两根高高的主枝上,柏树叶却绿意盎然。在这一棵古树上,柏桑合抱,情趣盎然,姿态奇绝;黄翠两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美轮美奂,让人惊叹不已。这与春夏时节树叶繁茂时形成鲜明对比,那时几乎看不到柏树的枝叶。

  这棵唐柏抱清桑古树为一级古树名木,柏树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桑树距今也有300多年的历史。根据现场竖立的碑文记载,柏树为唐贞观四年所植,桑树为清代长起。民国十四年,士绅议伐古柏,知县庞观泉护柏刻铭。1946年冬有人再伐古柏,当时此树6条大根4条被斩断,时任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王昭路过文庙,制止砍伐,抱桑唐柏遂得救。1998年,据中国社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专家、博士生导师王占考察论定:这棵树国内罕见,保护价值仅次于黄帝陵侧柏。

  千年栉风沐雨,唐柏腐朽的树洞逐步增大,柏树的腐殖质变成了桑树的养料,桑树根越扎越深,迅速成长起来,桑树的树冠已完全覆盖了唐柏。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桑树四散生长,与古柏纠缠在一起,并且“鸠占鹊巢”,成了一棵柏身桑冠树。而如今经过拯救,已开始换了模样。

  抑桑壮柏 千年古树续写传奇

  记者注意到,同5月份进行拯救前相比,此时桑树的树冠已明显缩小约三分之一,枝叶也不再像之前那样茂密,可以看到不少砍断枝的截断口。“当时经过勘查,这棵古柏主干内部已有小面积腐烂。柏树主枝倾斜严重,而树下就是平山文庙的古建筑,如一旦树枝断裂,很容易损伤这座古建筑。古柏、桑树都有病虫害,而桑树病虫害格外严重。”多年来一直从事古树名木保护和研究工作的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园林局二级调研员田利颖表示,“为了保护这棵神奇千年古树,并请专家进行论证,提出了‘抑桑壮柏’的方案。如今看来,这套方案非常好,让柏抱桑的传奇未来还可继续延续下去。”

  “桑树属于速生树,本身生长较快。而柏树属于慢生树,生长较慢。”负责施工的河北蕴千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古树小组的负责人孟艳表示,“为了抑制桑树的生长,我们今年清理了部分桑树的枝叶,特别是对一些下垂枝、过密枝、病虫枝、干枯枝进行修剪。但没有一下清理太多,只清理了约三分之一,怕清理太多的枝干,会把古树给憋死!因此我们制定了三年清理计划,通过三年不间断的剪枝,使桑树的树冠变小,抑制桑树无限地生长,同时给予古柏足够的通风透光空间,让柏树更好地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而茁壮成长。”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西侧两根主柏树枝的下方竖起了一根坚固的钢支柱。“这主要是给柏树一个支撑点,进行加固,支撑它的枝干向上茁壮成长。”孟艳表示。同时在树干上,也可看到原来紧紧箍住树体的铁箍已经拆除,换上了5个松紧适度的钢板腰箍、干支箍,看起来树木生长得轻松了很多。“我们还将之前树干内填充的水泥等清理掉了,内垫了抗风化柔性材料等,然后用目前比较先进的方法进行树洞封堵,外面用的就是柏树的真树皮,这叫‘以木补木’,让古树呼吸更顺畅!”孟艳介绍说,工作人员还对古柏采用根系定向导引法进行专项复壮,并回填有机腐质材料并埋设底肥,内外整体进行灭菌、除虫、防腐处理等。由于古柏和古桑树的病虫害都很严重,但除虫并不是简单地对一棵树的虫害消除后,就高枕无忧,他们对文庙里的所有树木进行了多次统一的喷药灭虫,春季主要是针对日本吹棉蚧、球坚蚧、草履蚧实施一次灭虫;秋季针对美国白蛾、柿子树龟蜡蚧分别进行两次灭虫。并对院内所有树木进行修剪、灭菌一次。

  “为了续写柏抱桑奇观,我们在明年还将继续进行灭虫、灭菌处理,并对调土孔施有机肥、微量元素等,同时继续进行抑桑处理,明年和后年继续剪枝。相信那时候的柏抱桑会更加传奇,也会更加令人感到震撼!”孟艳说。

  常言道“名园易建,古树难求”,像这种千年唐柏与三百年清桑同生一体,更是一大奇观。如今经过古树专家的拯救,它们古老的躯体继续传递着生命的力量。

  文庙内其余5株千年古柏更加苍劲青翠

  在文庙内,这棵柏抱桑的北侧,走过一道门,还有5棵古柏,都为一级古树名木,据介绍均为唐贞观四年所植,都有上千年的历史。它们相邻而居,树高十几米,苍劲青翠,就像是饱经沧桑的老人在阅尽千年风霜后,依然守候这方水土。“看到这5棵古柏也如此苍老遒劲,坚毅挺拔,深感欣慰!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田利颖由衷地高兴。

  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这五棵千年古柏上的虫害比较多,枝干有些大,容易折枝。古树由于树龄大、天气干旱致使根生长力减退、枯枝数目增多,极易遭受不良因素的影响。为使古树能够得到进一步保护,市、县园林部门组织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此次我们对这5棵古柏也进行了统一的灭虫、杀菌处理,对树洞进行防腐防水处理后,进行封堵,并用一些柏树的树皮封上。同时,增加了一些钢支撑。”孟艳介绍说。

  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是一座“活文物”,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兴起与发展。目前石市园林局对所管理的这些古树名木资源全部建立了档案,并挂牌保护,日常进行巡查,对衰弱和濒危古树名木进行复壮救护,让它们就像血脉一样继续延承城市的历史。本报记者也会跟随市园林局古树专家探访一棵棵古树,感受经过复壮救护后的古树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并将继续给大家带来拯救古树的故事。(记者 冯月静 张海强)

关键词:石家庄,平山,桑树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