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长城实播·高质量发展看河北⑪ | 奋进石家庄 书写新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康义涵 张超
2021-11-26 13:47:36
分享: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迈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石家庄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城市更新日新月异,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发展的动力澎湃激荡,百舸争流的局面加速形成。

  石家庄,这片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土地,正切实肩负起“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使命,以不懈奋斗之姿,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第一站:小街小巷整治提升项目——煤机街

  坑洼不平的人行道换了“新装”、杂乱的空中线缆披上“外衣”、破旧的矮墙变身趣味横生的文化墙……如今,市民走在裕华区槐岭路至槐中路段的煤机街上会发现,又一条小街巷华丽变身,让人眼前一亮。

煤机街的文化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小街巷好比城市的“毛细血管”,它的整体形象代表一座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市内五区1123条小街小巷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

  “这次整治从建筑立面、架空线缆、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经过努力,今年像东风路、华清东街、金竹街等很多有特色有亮点的街巷已初现形象了,成为了市民日常休闲打卡的好去处。”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监督科赵耀祖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加紧收尾工作,同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让老百姓的身边路、回家路变成舒心路、暖心路。”

石家庄市桥西区裕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城市景观的蝶变,除了对小街巷的精雕细琢,还有对主街主路成体系的规划设计。今年,石家庄对市内“四横、五纵、一环”10条主街主路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通过打造夜景景观、治理建筑立面、完善市政设施等措施,着力打造国内高标准街道景观。

  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市容考评主任祖桂玉介绍:“此次改造过程当中,我们面向全国遴选了数家顶尖设计院,对石家庄主街主路进行了总体的规划。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主街、主路的两个轴线、两个片区、两个门户的夜景景观亮化,以及裕华路的示范样板街的景观提升工程。现在,我们又选取了30个重要的节点进行高标准设计,把主路主街的提升向纵深发展。”

焕然一新的石家庄北站。

  除街道的提升外,石家庄城市更新行动还包括石家庄火车站和北站的改造升级、民心河景观提升、公共停车场增建改建等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举措。这一系列的行动,不仅仅更新了城市风貌,改善了街道空间环境,更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

  第二站: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

  日前,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内,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新药研发。

  “近两年,我们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与天津大学、郑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补强创新短板。”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江介绍说,企业正围绕高端制剂、创新药、特色原料药、药包材等产业链加快研发布局,瞄定行业前沿和市场需求,在抗病毒、抗菌、抗肿瘤等领域着力开发新型制剂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努力加快企业在高端制剂给药系统和新型包装领域领先地位的形成。

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输液制剂生产线作业。

  目前,石家庄四药通过创新推动高端制剂建设发展,研新产品多达200余个,上报待批品种60多个,年均获批各类新产品不下20个,仅今年以来就取得了16个新产品生产批件,效率和数量业内领先,跻身全国医药企业50强行列。

  石家庄四药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背后,既有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各种“高招”,更离不开石家庄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政新策,为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输液制剂生产线作业。

  为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今年7月,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8月份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也提出要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率先突破,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作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高新区乘势而为,积极优化生物医药布局,巩固生物工程技术与微生物药物、创新化学药物和现代中药核心领域优势地位,积极培育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含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大健康产业,构建高端化、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体系。

  石家庄市高新区科技局生物医药处处长李茹介绍,高新区先后出台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等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构筑了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等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同时,石家庄高新区每年坚持拿出近1亿元资金扶持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

在以岭药业包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产品包装。

  “高新区加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创新研发、检验检测等服务,从多维度为企业减轻资金及事务负担。还联合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共同打造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药械注册申报指导、项目对接推广、政策解读、药械全生命周期咨询等一系列专业化的精准服务。”李茹说。

  当前,紧抓河北省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市高新区正聚合磅礴之力在核心位置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科技化、现代化的“万亩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力争今年出形象、三年全建成、五年见成效,为全市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国北方生物医药产业新地标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站: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千亩苹果园

  初冬时节,在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的千亩果园中,村党支部书记郑建中站在被果实压弯腰的苹果树下,小心翼翼地摘下已成熟的苹果,生怕碰伤一个。

  “我们村昼夜温差大,采光充足,种出来的苹果不仅颜色红,而且含糖量高。看这个红富士,口感香甜品相好,每亩地能有5000斤的产量,给咱们村民带来12000元的收入。”郑建中拿着硕大饱满的苹果向记者展示,笑脸中写满了自豪。

岭根底村的苹果。

  4月的设施樱桃,5月的杏和桃,6月的葡萄,7月的大枣……如今的赞皇,一年四季丰收的景象无处不在,特色林果“遍地开花”。

  近年来,地处太行山区的赞皇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立足100万亩特色林果、1100多条沟域等良好生态资源,着力释放绿色发展活力,林果业成果跻身全省前列,以现代农业、绿色工业、休闲旅游业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

  依靠林果产业优势,赞皇大力发展采摘游、观光游,打造了土门樱桃小镇、阳泽大枣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打造一批以苹果、板栗等为特色的“一村一品”专业村。

土门樱桃小镇的樱桃。

  为延长产业链,提高林果产业“含金量”,在8月召开的赞皇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该县提出要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价值化方向,逐步提升生态产业对县域经济贡献率,在发展生态经济上创新突破。

  以生态打底,换百业兴旺。除了林果产业,赞皇县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也在加速构建。“今年以来,赞皇县瞄准休闲旅游、绿色建材、商贸物流、食品健康、轻工智造五大产业定位,制定产业规划,加快产业集群式发展。”赞皇县委副书记张立芬说,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为王”理念,赞皇县不遗余力抓招商、上项目、强园区、优环境,仅今年就新签约落地了锁云湖葡萄度假小镇、鸿锐技改、顺农中央厨房等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9.8亿元。

赞皇县城。

  多年的生态积累已成为赞皇未来发展的潜力,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赞皇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第四站: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正定段

  虽然天气渐冷,但滹沱河两岸的花草树木依然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正定段的西湖草海生态区,成片的粉黛乱子草在风中摇摆,风景如画。如今,这里已成为石家庄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市民在石家庄市滹沱河畔的西湖草海生态区游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这些粉色草海真是太漂亮了,我们今天特意赶过来拍短视频。”“这里环境变得特别好,退休了时间充裕,我们老两口经常过来散散心。”来西湖草海生态区“打卡”的市民们对记者说,滹沱河这几年经过治理,生态环境大变样,让他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分三期建设。截至2021年8月,一、二、三期工程已经陆续建成并全面开放。”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工程运维服务中心运行维护科科长刘伟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全长24公里,涉及鹿泉、灵寿、正定3个县区,三期工程也是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收官之战。

石家庄市滹沱河城区段。

  刘伟介绍,三期工程以“原生态、大尺度、低干扰、近自然”为设计理念,按照“一河三湿地、两湖两区五节点”的工程布局,构建“大河湿地、百鸟家园、绿洲繁英、休闲田园”的自然河流廊道。其中,滹沱河西湖草海生态区就是五节点之一。该区面积17.9公顷,运用细茎针茅、粉黛乱子草、狼尾草等打造观赏草专区,形成湖光水色、绿草如茵、自然生态的景观风貌。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在生态效益、产业发展和文化特色等方面有力助推了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刘伟对记者说,109公里长的滹沱河沿线已经初具景观,百米生态景观绿化带效果显现,新建、提升绿地10400公顷,极大地改善滹沱河生态环境。

石家庄市滹沱河畔的西湖草海生态区美景如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除了恢复河道生态,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还促进了产业发展,完善运动、休闲、文化、娱乐功能,不仅满足了景区服务承载能力,也为今后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此外,在修复工程实施过程中,不断挖掘地域文化,形成了滹沱河区域的文脉体系。

  “为利用好滹沱河宝贵资源,便于百姓亲水休闲,按照市政府要求,近期将拆除滹沱河城区段栏杆,建设水生植物、绿化隔离带,打造滨水栈道平台、生态亲水驳岸、浅滩亲水区等。”刘伟说,要把滹沱河打造成市民节假日休憩的好去处,为省会拥河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第五站:津石高速深泽连接线木刀沟特大桥项目

  高速公路近在眼前却不能顺利上下,和县城主干道不能互联互通,这曾经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津石高速沿线的企业和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津石高速深泽连接线工程为沿线带来了畅通的曙光。

津石高速深泽连接线木刀沟特大桥项目现场。

  今年,石家庄投资建设了全长1000余米的深泽连接线控制性工程——木刀沟特大桥。年底完工后,将串联起天津、石家庄、深泽多个区域,为区域间协作发展提供新助力。

  乡村通大道,城市架桥梁。随着石家庄市交通路网建设的日趋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石家庄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0625公里,公路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40.5公里。以市区为中心、放射状发展、蛛网式连接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石家庄构建了省会至京津冀相邻省会城市1.5小时交通圈,省会至各县域1小时交通圈,省会至组团县市半小时交通圈。”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增奇说。

  今年9月,无极收费站正式开通运营,无极县自此结束没有高速上下口的历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新征程,新要求。迈入“十四五”,随着经济社会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石家庄的交通运输发展也开始向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方向发展。

  推进衡昔、石忻、清魏高速列入国家高速路网;实现市县间一级路及以上公路连接、县县间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加快实施正繁公路等8条155公里干线公路建设,畅通城乡融合……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对“十四五”期间交通路网的建设又作出许多新的部署和安排。

井陉县“太行天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内畅外联、快捷畅通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的开局和起步的重要阶段。”朱增奇表示,未来,石家庄将不断完善联系周边城市群和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城际综合交通通道,完善“三环五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提供交通支撑。

石家庄市区道路。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正定机场旅客吞吐量跨入千万级行列,地铁投用里程达到78.2公里,和平路西延、中华大街南北延、联石丰等城市主干道路建成投用,40余条断头路打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

  如今,从天上到地下,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已初具规模,立体化交通为石家庄开辟更加广阔的未来。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新时代的石家庄,正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奋勇向前。

  策划:杨日明

  监制:周毅玲

  文字:康义涵 李畅 张超

  视频:李畅 康义涵 张超

  出镜:李畅 袁敏 高婧婵 张超 康义涵

  编辑:康义涵

  海报:康义涵

关键词:生物医药,石家庄市,高新区,高质量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