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河北·石家庄篇② | 创新引领 千亿产业正崛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朱昊明
2021-11-26 12:06: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朱昊明

  日前,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内,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新药研发。

  “近两年,我们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与天津大学、郑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联合科研攻关,补强创新短板。”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江介绍说,企业正围绕高端制剂、创新药、特色原料药、药包材等产业链加快研发布局,瞄定行业前沿和市场需求,在抗病毒、抗菌、抗肿瘤等领域着力开发新型制剂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努力加快企业在高端制剂给药系统和新型包装领域领先地位的形成。

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输液制剂生产线作业。

  目前,石家庄四药通过创新推动高端制剂建设发展,研新产品多达200余个,上报待批品种60多个,年均获批各类新产品不下20个,仅今年以来就取得了16个新产品生产批件,效率和数量业内领先,跻身全国医药企业50强行列。

  石家庄四药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背后,既有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各种“高招”,更离不开石家庄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政新策,为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输液制剂生产线作业。

  为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今年7月,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8月份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也提出要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率先突破,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作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高新区乘势而为,积极优化生物医药布局,巩固生物工程技术与微生物药物、创新化学药物和现代中药核心领域优势地位,积极培育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含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大健康产业,构建高端化、多元化的产业结构体系。

  石家庄市高新区科技局生物医药处处长李茹介绍,高新区先后出台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等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构筑了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等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同时,石家庄高新区每年坚持拿出近1亿元资金扶持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

在以岭药业包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产品包装。

  “高新区加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创新研发、检验检测等服务,从多维度为企业减轻资金及事务负担。还联合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共同打造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药械注册申报指导、项目对接推广、政策解读、药械全生命周期咨询等一系列专业化的精准服务。”李茹说。

  当前,紧抓河北省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市高新区正聚合磅礴之力在核心位置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科技化、现代化的“万亩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力争今年出形象、三年全建成、五年见成效,为全市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中国北方生物医药产业新地标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生物医药,创新,高新区,制剂,石家庄市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