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暂停夜间冲洗和清晨洒水作业!石市启动城区道路冬季清扫保洁作业模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11-27 12:23:35
分享:

  11月26日正午,在石家庄市仓裕路与体育大街交口附近,灿烂的阳光洒在大地上,驱走不少冬日的寒意。此时,一辆洒水车缓缓驶来,车辆底部喷出的扇形“瀑布”把路面的灰尘杂物冲到两边,一辆道路清扫车打着双闪紧随其后,车底的清扫刷正在不停地转动,车辆驶过,地面光洁如新。

  “随着冬季气温降低,我们环卫车辆启动了冬季作业模式,按照规定,温度在3摄氏度以下停止一切带水作业,天气晴好、气温在3至5摄氏度以上时才开始作业。”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机扫科调度员刘永杰告诉记者,该大队在气温5摄氏度以上时采取水冲加洗扫的作业模式,对隔离桩、道牙等进行精细冲洗。

  不只是裕华区,目前,根据天气情况,全市环卫工作已启动冬季清扫作业模式,暂停一切夜间冲洗和清晨洒水作业。

  “为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城区环境,强力推进道路抑尘见实效,结合冬季气候和道路情况,就进一步强化冬季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制定了《石家庄市城区道路冬季清扫保洁工作方案》,按照冬季清扫重点和时令要求,及时调整作业方式,提升城市道路冬季清扫保洁作业水平。”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各区环卫大队将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分类管理要求,一类道路每天18小时扫保作业,二类道路16小时扫保作业,三类道路12小时扫保作业。坚持以吸尘作业为主,白天实施湿扫、喷雾作业为辅。

  根据气温情况,当日最高气温在5摄氏度以上,每天午间时段适度开展一类道路洗路作业每日1次以上,二类道路每周洗路1—2次,确保主次干道、重要区域达到路见底色的标准。当日最高气温低于5摄氏度、阴影下地表温度低于3摄氏度,停止一切带水作业。

  确需洒水作业的,如气温和地温允许,要采取降低水压、减少水量的方式作业,不得形成道路积水、结冰,减少作业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不得影响交通安全。如出现部分污染严重的路段,在保证路面不结冰的情况下,可利用白天高温时段实施局部清洗。

  在此基础上,巩固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强化巡回保洁,对落叶多、污染重的路段增加巡回保洁力度,增加作业频次,及时将清扫范围内墙根、树根、路牙石等易积存落叶垃圾的部位清扫干净,做到规范收集,积极清运,杜绝焚烧。

  同时,切实做好冬季除雪除冰应急保障工作,提前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工作。环卫保洁人员作业时穿标志服,避免风雪天气下在户外广告牌和树下长时间停留。按照清融雪预案要求,规范操作清雪铲冰车辆及设备,控制车速,注意行车安全。大雾天气应视情况调整作业时间,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 城区,保洁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