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瞄准“专精特新” 冲刺“单项冠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21-11-27 17:48:31
分享: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市《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扶持中小微企业快速增长。

  为此,我市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实施细则》,明确两大主导产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资金的申请、使用及相关管理活动,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加大创新,助力其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解决“卡脖子”难题,打造“配套专家”、单项冠军。

  本实施细则明确,奖补资金从市级主导产业专项资金中列支,遵循“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注重绩效、强化监管”的原则使用和管理。

  申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补资金,应具备以下条件:

  在石家庄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首次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且三年有效期满通过复核的;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获得金融机构贷款融资的。

  在资金申报与评审上,该实施细则提出,申报单位根据每年专精特新奖补资金申报通知要求,向当地工信部门提出奖补申请,当地工信主管部门经过初审汇总后,向市工信局推荐上报。申报专精特新奖励资金的,以文件公布的名单为依据,不需要提供其他证明材料。申报专精特新贷款贴息补助资金的,需提交贷款合同、付息凭证复印件。对初次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还需同时提交承诺函。

  本实施细则明确,申报单位应对其申报材料真实性负责,不得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市工信局对申报单位材料进行审核后,确定奖补资金支持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奖补标准上,对首次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年有效期满通过复核的,给予3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称号的,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同一家企业获得多个称号的,以最高的标准给予奖励,不予重复奖励。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实际支付贷款利息的50%予以补助,其中对于首次获得贷款的申请企业,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70%予以补助。单个申请企业每年获得贴息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在本措施有效期内获得贴息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同时,市工信局、市财政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和资金管理需要,加强对奖补资金的跟踪、监督和检查。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键词:企业,生物医药,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