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微视频 | 张家慧:劈波斩浪“泳”向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师语彤
2021-11-27 17:45: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师语彤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在残奥会会场上,为祖国争光!”张家慧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2金2银1铜!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游泳比赛中,来自平山县小觉镇南盘石村的17岁小姑娘张家慧技压群芳,脱颖而出。这是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的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

  11月9日,记者来到南盘石村。头戴粉色线帽,身穿白色羽绒服,张家慧笑脸盈盈,阳光、乐观。经过几天的赛后休整,她说感觉一身轻松。

  每个残疾人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异于常人的艰辛。张家慧的故事同样感人又励志。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游泳比赛中,张家慧夺得5块奖牌。 

  2004年,张家慧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因先天性白内障无法工作。由于遗传了父亲的先天性白内障,张家慧不能正常上学。家庭的困难和自身的残疾,没有压倒张家慧,反而磨练了她自立自强的性格。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家慧进入石家庄市残疾人游泳队学习游泳,之后进入省队训练。“刚开始练习游泳时,我特别害怕,担心教练不在怎么办?”由于视力不好,加上从没有接触过游泳,张家慧心中充满恐惧。大概一周时间,慢慢熟悉水性,才克服了恐惧心理。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家慧有些不好意思,“后来喝了不少水,有时喝得多了饭都吃不下了。”

  划臂、打腿、包干游……日复一日,在教练的指导下,练技巧、练力量、学知识,经过刻苦训练,张家慧从怕水到对游泳产生兴趣,开始为心中的梦想而拼搏。

  10月23日,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后的第一天,张家慧就在游泳女子400米自由泳S13比赛中斩获金牌。同日,获得游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49分比赛金牌。金牌的取得,让她信心满满。之后在游泳-女子100米仰泳-S13比赛中获得铜牌,在游泳女子100米蛙泳-SB13、S13级200米混合泳比赛中,获得2枚银牌。

张家慧获得的奖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讲起第一块金牌的意外之喜,张家慧仍有些激动。“一开始我游在前面,后来对方追上来,我俩开始你追我赶。最后15米,我一咬牙,反超过去,抢先触壁。”张家慧说,四年才举办一次的残运会,她必须抓住机会。火力全开的她当时成为全场焦点,那一刻,她听到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张家慧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残运会,没有人对她提出任何要求,她的压力全来自于自己。这次比赛张家慧给自己打5分,她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必须再多付出努力。

  训练是枯燥且辛苦的。备战时,每次训练张家慧都会给自己延时“加餐”,有时累得精疲力尽,吃不下饭,只想躺着休息;因为视力不好,有时也会因为磕碰而受伤,但她从没有想过放弃。在一次次训练比赛中、在一次次受伤和挫折中,张家慧一次次突破自我。

  教练刘振斋说,残疾运动员比普通人训练难度更大,他评价家慧“有股韧劲儿,踏实,认真,‘泳’往直前不服输。”

奶奶夸赞家慧懂事、孝顺,是家里的骄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师语彤 摄

  2018年刚开始学习游泳不久,张家慧在省运会上就夺得5块金牌。这次她在残运会上再添5块奖牌,轰动了家乡,乡亲们都给她竖起大拇指。

  邻居张建民从小看着家慧长大,他说家慧自强自立,非常乐观,“孩子视力不太好,这几块金牌是她付出常人难以忍受的辛苦才换来的。”

  看着桌上摆满的奖牌和证书,奶奶邢国瑞拉起家慧的手掉下眼泪。她说,家慧懂事、孝顺,是家里的骄傲,得知家慧获奖的消息,全家人激动得一夜没合眼,又高兴又心疼,“回来看到孩子都累瘦了,我现在每天给她煮鸡蛋吃。”

  一路走来,有艰难,有拼搏,但在张家慧看来,更多的是幸福,还有不断超越自己的成就感。“目标定好了,就努力去实现,我不想让看好我的人失望。”张家慧说,荣誉只是过去式,她希望可以进入国家队,“游”到残奥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关键词:游泳,残奥会,残运会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