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棉三社区: 老小区里的新生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2021-11-27 17:49:35
分享:

  11月21日,棉三社区居民王燕平在社区休闲广场锻炼身体。社区环境告别了“脏乱差”,居民的心情格外愉悦。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摄

  私搭乱建拆除了,占道经营清理了,东拉西扯的“蜘蛛网”天线理顺了……这几年,石家庄市棉三社区的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居民的心情格外愉悦。

  “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老了老了,又过上了新生活。”11月21日上午,和往常一样,80岁的居民王燕平约上老邻居,一起在小区散步健身,大家开心地拉着家常,其乐融融。

  “原来小区又脏又乱,电线乱扯乱挂,到处是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我根本不愿意下楼,太堵心了。”在棉三社区生活了65年的王燕平说。

  棉三社区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最早是砖木结构的平房,20世纪80年代改建为砖混结构的多层。年深月久,有着60多栋居民楼、3700余户居民的社区日益变得老旧,被贴上了“脏乱差”标签,成了石家庄主城区内生活环境与百姓需求落差非常明显的区域之一。

  王燕平数次动过搬家的念头,但总是舍不得老邻居。正在犹豫之际,2018年,好消息传来:石家庄市启动老旧小区整治行动,以“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为目标,彻底改善棉三社区这类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

  施工开始后,身为楼长的王燕平忙前忙后,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施工方和居民协调各种事宜。苦没少吃,但她乐在其中。

  引进物业公司,修缮基础设施,拆除私搭乱建,“垃圾山”变身休闲广场,还配备了健身设施。很多改造细节,让居民感到暖心,比如每层楼梯都加装了扶手,拐角处安装了折叠椅,方便老年人上下楼。

  生活环境变靓的同时,棉三社区还实现了水表出户和供热“串改并”等内在提升。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石家庄市共对1136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

  “政府的民心工程,真是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咱石家庄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啦!”王燕平开心地说。(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社区,居民,小区,石家庄市,占道经营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