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种植药材为民开出致富“良方” 元氏县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1-12-01 16:04:16
分享:

  近日,站在元氏县南因镇仝梅吕村,一股淡淡的中药材香气扑面而来。放眼望去,在收割机轰鸣中,一车车的中药材沿着小路缓缓地运出。几个村民也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帮忙装着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村没有山水、文化这些资源基础,村民多以种植大地作物为主,收入比较少。考虑到村里有种植中药材的历史,村民对种植中药材也有一定的经验,于是就想着成立一个中药材合作社。”该村党支部书记仝亚辉表示,只有经验没技术也不行。为了解放村民观念,仝亚辉带着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先后到晋州、山东等地学习。最终在党员群众的支持下,率先成立了集体合作社,开始发展适合本土种植的中药材,半夏、柴胡、牛膝、桔梗,易活好养快受益。

  据了解,仝梅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用“支部直办+村民入股”模式运营管理,村民以土地入股,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直接管理合作社;合作社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规模种植,实现种、管、收一条龙服务,充分保障入股户和集体的利益。年底再根据总体收益和入股多少进行分红,平时合作社还会发放养老、教育、医疗等福利,多种渠道保证村民收入来源。

  “今年,每亩预计能分到1000元左右,再加上土地入股和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挣不少钱呢!生活越来越富足了!”说起收入,村民吕占平喜洋洋地说。据了解,该村有五分之四的门户已加入了合作社,共种植中药材300亩,目前正在积极收获中。根据部分收获情况来看,中药材预计本期收益比较上一年收益能提升20%,预计集体收益在47000元。除此以外,合作社还种植了红薯、小麦、玉米等大地作物,集体收益预计34000余元。

  “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每年能获得土地流转费,农忙时在合作社的基地里务工还能获取劳务费,收入很是不错。”仝亚辉介绍。

  合作社带着种,农户跟着干,土地入股、务工收入、年底分红,多样的收入来源,正一步步改变着群众的生活。

  如今,股民管理办法、合作社章程等制度相继出台,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仝亚辉表示:“我们已经向上级递交了项目申请,下一步,打算建一个中药材加工厂,种植的药材可以直接拉到厂里进行初加工,经过初加工的中药材预计收益比原先多增加10%-15%。同时,建立村民积分制,将乡风文明等村内各事务都与积分挂钩,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提升村民文化素质。”(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婷婷) 

关键词:石家庄,元氏县,药材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