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冬闲人不闲 扫帚加工忙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海强
2021-12-02 18:36:00
分享:

村民在如山的扫帚枝上搬运。

  12月1日,在赵县南龙化村一家扫帚加工厂,村民们正在利用冬闲时间忙着加工扫帚。

  当日上午9时,记者在南龙化村村口一家扫帚加工点看到,加工扫帚用的竹子毛料堆成了山,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有的搬运毛料,有的捆扎扫帚,还有的村民将加工好的扫帚装上大货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一批扫帚制作好后需要进行抖动和清扫测试。

  南龙化是赵县东部一个小村庄,在这个村,家家户户扎扫帚,目前已建有扫帚加工厂10余个,有600多户从事扫帚加工,一年可以加工扫帚约1000万把,靠扫帚加工和相关延伸产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我今天可以加工100个,挣300元,不出村就一个月挣近万元。”今年65岁的王大妈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据了解,这里已成为华北最大扫帚加工集散地,扫帚加工还催生了南龙化的运输业,产生了运输、销售专业户。目前,南龙化村有30部汽车,专门负责向外运输扫帚。樊力哲是村里的运输大户之一,他每天接到客户订单后,挨个给村里的加工户下通知,天一黑就装车,第二天就外运。扫帚加工作为南龙化村的特色产业,得到了乡政府的支持,这几年,硬化了6条主要街道,改善了运输环境,安装了5台变压器,满足了扫帚加工用电需求。(记者 张海强 通讯员 朱涛)

  搬运装车。

关键词:石家庄,村民,加工忙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