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正定片区将推动产业集成开放创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杨琨
2021-12-04 17:15:36
分享:

​正定片区将推动产业集成开放创新

河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敲定

昨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分为7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促进区域联动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实施保障等方面。提出到2025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各类先进要素加速集聚,产业开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努力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

会上,正定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正定片区将全面融入河北自贸区“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围绕正定片区“两区一枢纽”产业定位,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标国内外先进规则,加快生物医药、临空经济、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和国际物流等产业发展,突出制度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聚焦市场需求、企业发展、政务服务等环节,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和专业机构的交流合作,培育壮大创新载体,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

正定片区将主要推进三个方面的创新研究。一是推动产业集成开放创新。围绕正定片区“两区一枢纽”产业定位,深入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探索,重点构建生物医药、临空经济、装备制造等产业创新体系。以生物医药生产制造、干细胞技术研发、保税医药为依托,做长、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加快临空产业发展,配合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创新与机场的互动功能,推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飞机联络通道建设,为开展飞机保税维修、航空培训等临空产业提供支撑,逐步形成产业创新载体,研究破解存在的堵点问题,进行重点探索创新。

二是推动发展要素开放创新。对涉及产业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审批等要素资源进行创新探索,坚持资金跟着产业走、土地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企业走,围绕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服务贸易、保税维修等新兴业态,推进政务审批、产业政策、通关便利化、信息监管等要素领域改革创新。谋划设立创新联动区域,融入石家庄“五大产业集群”发展,面向石家庄重点产业聚集区,研究实行“飞地政策”,发挥自贸区辐射引领作用,实现“自贸机遇共享、地区经济共建”。

三是推动平台功能开放创新。深入贯彻落实首届京津冀自贸区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创新三地自贸区口岸资质共享模式。持续做大做强正定片区钻石口岸业务,推进钻石珠宝保税加工、保税展示等业态发展;推动药品进口口岸尽快获批,开通跨境电商药品进口试点;丰富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建立企业孵化、进出口商品展示、国际金融、碳交易和会展等服务平台,探索形成正定片区综合性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创新体系,为企业发展、产业集聚提供开放创新的平台功能。

关键词:正定,河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