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省非遗作品主题展开幕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黄蓥
2021-12-08 15:34:13
分享:

  12月7日,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主题展开幕(石家庄市新华西路虹光街10号)。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据悉,2021年,河北在全省开展了“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主题创作征集活动。广大传承人积极参与,精心创作了优秀非遗主题作品300多件(组),涵盖了近100个非遗项目。

  此次展览的百余件作品均从新创作的作品中精选,以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为表现形式,以长城文化、红色精神为主题,既有巧夺天工的砚雕、木雕、铜雕、蛋雕、石影雕、铁板浮雕等,又有精美雅致的刺绣、剪纸、内画、烙画、布糊画、金石博古画等。作品内容丰富,构思新颖,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充分展现了壮美的长城形象,歌颂了伟大的长城精神,呈现了厚重的长城文化。

  现场可以看到,参展作品主题鲜明,思想精深,技艺精湛,涌现了一批精品力作。“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蔚县剪纸作品《长城万里图》全长10米,由高佃亮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创作完成,作品为黑白色调,从山海关到八达岭再到大境门,将长城沿线的重要节点一一呈现,充分展示了长城的巍峨雄伟之姿,展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坚毅品格。

  郭海博创作的铁板浮雕作品《长城脚下美丽乡村》,通过手工锤锻、抛磨、烧色、勾錾阴纹轮廓等16道工艺,几经雕琢,一幅凹凸雅韵、形神兼备、黑白相间,表现长城脚下山村农忙季节生活场景的作品精彩呈现。刺绣30米长卷《丝路山水地图》,是邢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邢兰芳历时三年,一针一线精心绣制完成,作品涵盖了长城嘉峪关等211个地理坐标,众多古丝路上的重要城市。

  还有习三内画艺术博物馆创作的长城系列内画屏风、水晶球、摆件等作品;滕光宇、郝如香创作的布糊画《建党百年 万代辉煌》;丰宁铁艺灯笼传承人张桂贞、郑文录以长城烽火台为题材,将绘画、剪纸、编织、刺缝等艺术元素融入其中,制作出精致繁复、造型别致的铁艺灯笼《万里长城》等。

  为了展示此次活动的丰硕成果,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公众可电话、线上预约,免费参观。进馆观众需提前一天进行实名制预约。咨询电话:0311-85233563。电话预约:0311-85233896。(记者 张晓娟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主题展,开幕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