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石家庄市召开“退后十”攻坚日调度会议 强调敢于出手敢于亮剑严防死守 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退出“后十”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1-12-16 10:09:17
分享:

  我市召开“退后十”攻坚日调度会议强调

  敢于出手敢于亮剑严防死守

  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退出“后十”

  12月15日晚,我市召开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日调度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市委部署,凝神聚力,坚定信心,敢于亮剑,决战半个月,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圆满完成“退后十”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播放了12月份攻坚以来环境执法检查发现典型问题专题电视片,通报了周综合考核排名、12月14日各县(市、区)综合指数及污染因子考核排名等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空气质量形势。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下旬我市将出现一轮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退后十”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和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最迫切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咬紧牙关、咬定目标,盯紧每一个环节、抓紧每一个节点,一天一天去攻坚,一微克一微克去争取。要抓住主要矛盾,严格落实大气污染各项防控措施,加强联合执法和环境监察,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形成强大震慑。要坚决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严防死守、死看死守,坚决杜绝违规违法排污行为。市大气办要增强调度指挥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污染天气,按规定提前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和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重在落实和执行,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最高的工作标准、实施最严的管控措施,真正把该干的工作干好、干到位。要强化措施落实,严格抑尘管理、严防散煤复燃、严管重型车辆、严打违规施工、严查偷排偷放,最大限度治污减排。要强化督导检查,成立“退后十”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开展督查。要严格奖惩问责,对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应付、不落实不执行的反面典型严肃问责,为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副市长詹鹏、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会议。(记者 刘娴 刘佳鑫)

关键词:石家庄,马宇骏,会议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