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中共石家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1-12-17 14:14:36
分享:

  张超超在中共石家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马宇骏主持 詹晓阳李雪荣张业出席

  12月16日,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中共石家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新起点上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詹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会议。

  会上,李雪荣传达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元氏县委、正定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张超超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入挖掘历史内涵、开辟传承创新之路,强化政治引领,统筹谋划推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我市人大工作整体跃上了新台阶。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履职实效不断增强;三是坚持以立法引领改革,法治石家庄建设取得新成效;四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全市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党中央、全国人大,以及省委、省人大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

  张超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高政治原则,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认识到,强化理论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鲜明特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要求,全方位全链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张超超指出,要围绕中心大局,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中发挥人大作用。一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宪法法律在石家庄得到遵守和执行;要完善立法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主动适应发展需要,科学排定立法项目,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总量过万亿等“七个大跃升”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领域立法工作,坚持“小切口、能落地、真管用、见成效”原则,打造更多具有石家庄特色的地方法规,更好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要坚持开门立法,确保每一项立法能够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二要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监督重点领域,紧盯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及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等重点工作,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精准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尽快推动解决;要突出依法秉公用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要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深化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架起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要加强能力建设,科学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计划,推动代表不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四要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保障人民政治权利,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做好阐释解读工作,深入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原则理念、制度安排、生动实践和重大成就,增强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要深化民主实践创新,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

  张超超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落实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密切与人大的联系;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凝聚支持人大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人大的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全面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干部队伍、党风廉政、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设主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法检“两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石家庄,会议,召开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