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石家庄丝弦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黄蓥
2022-01-03 09:34:28
分享:

  本报讯石家庄丝弦再度亮相全国大舞台!1月1日晚,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央视一套播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演出的《寇准背靴》片段精彩亮相。这也是时隔5年后,该团再度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由中宣部、文旅部主办,国家京剧院承办,于2021年12月在北京排演录制。晚会上,蒲剧《挂画》片段、京剧《空城计》片段、锡剧《董存瑞》片段等近20个来自全国、代表不同剧种的节目相继登场。

  此次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带去的《寇准背靴》片段中,该团青衣演员张春娥饰演柴郡主,优秀青年演员齐卫锋饰演忠臣寇准。《寇准背靴》是戏迷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也是市丝弦剧团的看家戏。此次6分钟的精彩片段演出亮点多多,寇准踢靴的动作利落、干脆;帽翅功也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一静一动的单帽翅技巧令观众大饱眼福。

  5年前,在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上,市丝弦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宝英演唱的《杨家将》选段展现了石家庄丝弦慷慨激越的风采。今年再度亮相新年戏曲晚会,令该团演职人员倍感自豪。该团团长刘如夺表示:“此次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剧团,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参演规格最高的全国戏曲晚会,可以说创造了石家庄丝弦的新辉煌。我们将不懈努力,打造好这张靓丽的石家庄文化名片,继续为省会增光添彩。”

  石家庄丝弦是石家庄特有的古老剧种,也是全国稀有的一个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60年,丝弦《空印盒》搬上大银幕后广受好评,脍炙人口。(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黄蓥)

关键词:寇准背靴,丝弦,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