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科技局优化营商环境助企业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2-01-09 11:29:16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市科技局以“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感,不断追求“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水平。

  在河北建投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桥西区科技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地指导企业申报规上企业,像这样的入企帮扶已经不是第一次。从2017年被认定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到“河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再到“高新技术企业”,在桥西区科技局的大力培育、精准帮扶下,该企业先后累计获得科技项目财政资金、奖励、补助282.56万元,真金白银的奖补让企业可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企业已先后建成了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拥有22个实验室,先后承担科技项目50项,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226.65万元。

  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市科技局出台措施,扩大科研项目预算管理自主权,改进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方式,放宽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范围,完善科研人员奖励激励机制,畅通科研经费支出管理“绿色通道”和创新科研经费投入支持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市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提升了科技服务水平。

  为优化营商环境,市科技局持续提升创新活跃度,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各类创新平台,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强科技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2021年,我市地域内共新增省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67家,总数达到405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29家,总数达到14596家;拥有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0家、众创空间128家,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同时,不断加强科技与金融的联动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工作,累计为21家企业争取专项资金贷款791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补助20家企业,补助金额达1047余万元。

  今后,市科技局将通过优化科技项目日常管理工作、优化科技项目评审办法和计分规则、优化管理系统软件功能,开设“科技大讲堂”和健全科技服务机制等几个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科技服务环境更上新台阶。

关键词:石家庄,科技,企业发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