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巴别塔之后”展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黄蓥
2022-01-10 16:12:50
分享:

  名家新秀齐齐登场!近日,“巴别塔之后——低地国家绘画新绎”展览在石家庄食草堂NIU艺术空间登场,吸引了诸多业内外人士。展览将展至2022年1月29日,每周双休日下午2时至5时对外开放。  

  本次展览汇聚了45位艺术家的50余件作品,其中既有马轲的《金色蜘蛛》《老鹰(二)》、娄申义的《男》《女》、韩勇的《星夜》《起风》《橄榄山2》、林枞的《永恒》《虚无》、于艾君的《无题》等名家之作,也有部分河北师范大学在校师生的佳作。体裁涵盖油画、装置、综合材料、动画、版画等,不少作品充满当代性和探索性,令不少参观者驻足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段亦清,她曾在位列世界百强的比利时根特大学访问留学,钻研低地国家绘画史,并在回国后将其研究融入创作、教学相关艺术实践。2021年是中比建交50周年暨河北与比利时东弗兰德省结好30周年,也正值法兰德斯旅游局重点聚焦法兰德斯大师项目。两省为此举办了系列线上+线下的官方庆祝活动及项目洽谈论坛。比利时东弗兰德省、根特大学校友会、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邀请段亦清策划了本次展览,并将其纳入到周年庆祝活动中。   

  展览开幕当天,段亦清表示,低地国家是对欧洲西北沿海地区的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的统称。对15至17世纪低地国家绘画的思考,一直是她启发学生重新认识美术史、思考本民族传统美学创造性转化的切入点之一。“展览《巴别塔之后》以这段对西方乃至全球视觉文化影响至深的绘画史为思考框架,汇聚了中国艺术家和学子的创造性演绎。其中很多作品灵感来自凡艾克、鲁本斯等大师,是让国人了解法兰德斯艺术的绝佳机会,也为比利时了解中国提供了新的视角。”谈及展览名称,段亦清说挪用自语言学家乔治﹒斯坦纳著《巴别塔之后》一书的书名,意在揭示巴别塔带给今天的启示: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只有当彼此差异在一种共有经验内得到确认方能实现,而艺术使跨越文化身份认同障碍成为可能。

  当天,主办方相关人士也表示,希望“巴别塔之后”展览作为河北与比利时东弗兰德省在文化领域合作的首次尝试,为中比艺术交流、互学互鉴开启良好愿景。   

  据悉,本次展览由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比利时东弗兰德省及比利时根特大学校友会、食草堂NIU艺术空间联合主办,并得到比利时驻华使馆、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大力支持。比利时驻华大使馆大使高洋博士发来视频为本次展览致辞,并向策展人和参展艺术家颁发了签名证书以示祝贺。(记者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展览,亮相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