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河北梆子新年戏曲音乐会1月15日在石家庄亮相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22-01-10 17:29:20
分享:

  记者获悉,1月15日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将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第四届《梆声新韵——河北梆子戏曲音乐会》。

  本场戏曲音乐会让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演奏员走到台前,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多位国家一级演奏员、二级演奏员和优秀的青年演奏员将登台献艺,充分展示河北梆子音乐的魅力。据了解,这些演奏员曾多次担任重大演出及国家级、省级重大比赛的伴奏。

  当晚的音乐会将在悦耳动听的河北梆子改编曲牌《满堂红》的旋律中拉开帷幕,届时亮相的将有器乐合奏《曲牌联奏——鬼扯腿、小磨坊》、板胡独奏《乡情》《夜深沉》、二胡独奏《梅花新调》、打击乐展示《武乐·武戏》等曲目。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中的曲目根据传统的戏曲曲牌和声腔旋律等音乐素材,加以改编和丰富。情景民族管弦乐曲《杜薇·情》根据河北梆子经典传统剧目《杜十娘》改编而成,依照剧情发展构思布局,总共分为《情缘》《情变》《情殇》。这三个篇章分别描绘了杜薇从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转变到对李甲的痛心,最终投江一死的人生悲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还有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梅花奖获得者许荷英、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等戏曲名家先后登台演唱,带领观众重温经典。 

  2018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首创举办了“河北梆子新年戏曲音乐会”,至今已举办了3届,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一致赞许。(记者 刘迪)

关键词:河北梆子,音乐会,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