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回味童年记忆 追寻历史变迁 小巷改造增添石家庄居民幸福感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俊科
2022-01-13 11:10:25
分享:

  跳皮筋、抓石子、丢沙包……这些传统的游戏出现在石家庄联盟路北侧的墙面上,吸引着路人驻足欣赏。2022年1月11日,记者来到新华区联盟路,墙上颇具年代感的画作内容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不时有带孩子遛弯的居民指着墙上的内容讲解着。

  图为联盟街道的彩绘墙。

  联盟路上的文化墙为联强小区外墙,自文苑街向东700余米,高约2.3米,山水画、传统游戏、温馨句子等内容将这条街道映衬得更有文化气息。新华区联盟街道联强二社区书记刘佳告诉记者,过去,联盟路北侧因紧挨老旧小区,环境较为凌乱。为了提升市容环境,2021年9月9日,联盟街道结合市区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对联强小区外围环境进行治理。在墙面展示的内容上,大家集思广益,根据社区的特点,山水画、传统游戏等内容。联强小区是老旧小区,在彩绘墙内容选取上体现了过去和现在结合的思想。“我们将传统游戏,以及‘90后’‘00后’喜欢的积极向上的句子,按时间顺序呈现出来,让年轻一代从此处寻找共鸣。”刘佳说,而山水画、祖国河山风景等内容,也吸引上年纪居民驻足。这些内容形象生动,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弘扬文明新风,大家喜闻乐见。

  图为联盟街道的彩绘墙。

  联盟路提升改造后,深受周围居民好评,该街道的天翼路提升完毕后,大家也拍手叫好。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天翼路。天翼路位于联盟小区南侧,车流量明显较少,长约800米的小区外墙同样以积极向上的彩绘装饰街道。“在2021年全市小街巷整治工作中,天翼路被列入我街道重点整治提升范围。”新华区联盟街道宣传委员吴长保说,该街道主要对天翼路北侧墙体进行翻修、粉刷并对部分墙面进行彩绘,展示关爱未成年人的公益内容,以及风景优美的山水画面,提升附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联盟街道的彩绘墙。

  刘大爷是联盟小区的居民,他对天翼路提升改造深有感触。“之前这边乱得很,老是有人乱搭乱建,现在都拆了,墙体都粉刷过了,墙上的画孩子们特别喜欢。”刘大爷说,2021年提升改造完成后,道路的变化非常大,从之前路上坑坑洼洼车都不好走,到现在路面平整、干净美观,这些变化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来往的市民对这些彩绘看了又看,让朋友帮自己拍照合影。

  图为联盟街道的彩绘墙。

  联盟街道宣传委员吴长保表示,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市容,希望市民通过墙上的画作,在找回童年记忆的同时,领略石家庄的风采。(记者 刘俊科 实习生 姬星至)

  图为联盟街道的彩绘墙。

关键词:石家庄,小巷,童年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