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赞皇县葛沟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2-01-17 10:13:05
分享: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幸福指数提升

  赞皇县葛沟村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1月13日,正值晌午,在赞皇县张楞乡葛沟村的休闲广场,村民孙云书和王连秋坐在马扎上,老哥俩把手揣在袖子里,对坐着聊着天,静享着冬日暖阳。“这些年咱村里变化真大,以前村里多乱啊,垃圾哪儿都是,现在一点儿垃圾也看不着了。”“咱们赶上了好时候,现在住着真是舒心啊。”……广场上不时传来俩人的笑声。

  正如孙云书所说,2016年前,葛沟村内出行条件恶劣,环境十分糟糕,由于没有固定的垃圾站,村里的垃圾堆到处都是。有的垃圾堆甚至正对着村民家门口,一堆就是四五年。不仅如此,之前的葛沟村没有排水设施,一到下雨天,村里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隐患严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葛沟村借助全县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东风”,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结合实际,大力改善村里人居环境。

  为了彻底解决村里垃圾随意堆放的问题,赞皇县政府还专门出台政策,积极与保洁公司对接,在村里放了垃圾箱,派驻了保洁员。“现在只要垃圾箱满了,我们就可以拍照发到微信群里,相关工作人员就会接到通知,马上入村清扫。”村党支部书记郭彩彬笑呵呵地说。

  村里的道路开始变得宽敞,环境变得干净。村“两委”便开始着手解决排水问题。“为了彻底解决排水问题,在研究了村里的地形地貌之后,村里在进村的路边修了一条排水沟,并且将生活污水和自然积水分开,将积水引向村外河沟,解决了多年来的雨天积水问题,大大便利了村民出行。”郭彩彬说,现在,在村“两委”的大力整治下,葛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路变宽了,环境好了,村民的心情也更好了。为了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要,葛沟村重修了村里的大戏台,沉寂多年的舞台再一次热闹起来。“过去,我们村有唱河北梆子传统,很多家庭甚至组班到附近的十里八乡去唱,以此讨生活。现在,村里重修了大舞台,很多村民张口就能来几句。”王连秋告诉记者。

  随着村容村貌的变化,葛沟村还迎来了自己的“金凤凰”。2017年,双鸽集团到村落户,占地158亩,投资五千万,成为来到葛沟村的第一个企业。如今,村子正朝着“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方向上大步前进。(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人居环境,赞皇县,村容村貌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