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关注石家庄市两会丨生物医药产业争先进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2-01-25 08:50:19
分享:

史建会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史建会。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张超

  “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我市2022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其中在‘聚力产业化升级,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方面,要求推动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快速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这些需要生物医药产业加倍努力、做强做大。”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四药集团党委书记兼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史建会说,要抢抓石家庄市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借助政策支撑,苦练“内功”,努力为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实现率先突破争作贡献。

  “石家庄市大力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特别是支持和鼓励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我们四药同全市的生物医药产业一样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史建会兴奋地说,去年以来,石家庄四药集团借助全市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好政策和好环境,不断引领企业迈向产业高端。该集团新产品研发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同质化向特色化加速转变,产业化步伐显著加快。目前,石家庄四药集团正加速布局高端制剂、特色原料药、创新药、药包材等领域,突出延链补链强链,不断赋能企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快创新、质量、市场及管理等经营要素的调整和提升,不断赋能生物医药产业迈上新高度、实现新跨越。”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就如何推进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史建会建议,应“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围绕企业创新经营的关键发力,助力产业率先突破、弯道超车。

  具体而言,他建议,持续加大对现有产业存量资源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持之以恒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增强现有总部经济的活力和实力;强化科研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树立“产品为王”理念,结合研发和市场竞争形势,探索和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服务省会医药产业,以丰富的创新创效成果助力石家庄在医药创新的大赛场上争先进位;聚焦提升医药成果转化质量这一关键环节,缩短成果与市场的距离,扩大医药产品“石家庄智造”的影响力。

  史建会表示,快速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还要树立“市场为王”“效益为王”观念,抢抓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实现经营提质增效。同时,强化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积极引导生物医药产业实施智能制造和精益化管理,不断激发石家庄医药企业和整个产业的新活力。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生物医药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