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85后”养牛户:守着家门口 把钱挣到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师语彤
2022-01-28 18: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师语彤 通讯员 张园园)1月27日,前几日下的雪还未完全消融,走进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南高村养牛户陈辉璞的育肥牛养殖场,牛叫声此起彼伏,优选品种的荷斯坦肉牛膘肥体壮。

  陈辉璞为牛棚挂上灯笼。翟羽佳 摄

  今天正好是农历腊月二十五,距离春节只有五天了,陈辉璞一家人一大早就开始忙碌,打扫卫生、贴春联、挂灯笼。陈辉璞惦记着牛棚里的牛,忙着添饲料、加水,还往牛棚里挂上了灯笼,“让牛儿们也过个新年!”陈辉璞笑着说。谈起养牛经,陈辉璞一脸自信和喜悦,今年,他家的养殖规模又扩大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陈辉璞是一名“85”后,这是他创办养殖场的第三年,稳定的收入和家门口的就业,让他很是满意。陈辉璞早年跑长途运输,由于当时行情不好,再加上老人需要照顾,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陈辉璞决定回乡创业。由于他的父亲原来养过牛,自己也是学的畜牧相关专业,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技术基础,让陈辉璞决定开始养牛。

  都说万事开头难,谈起陈辉璞的创业路,不得不提起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与陈辉璞交流去年经营情况。翟羽佳 摄

  2019年,他靠着跑长途运输攒下的钱,买了20多头牛。观察到当年市场不错,他盘算着再进一些小牛,但是买牛的资金从哪里来?一筹莫展之际,他来到邮储银行石家庄栾城支行咨询贷款政策,支行根据他的情况,为他推荐了再就业贴息贷款,没过几天,15万元的贷款就申请下来了。陈辉璞用申请来的资金,在村外盖上了新牛棚,新买了50头牛,养殖规模逐渐壮大,资金需求量也逐渐增多。2021年底,邮储银行栾城支行又为其发放冀农担贷款35万元,满足养殖场的扩张需求。

  靠着娴熟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精神,现如今,陈辉璞的养殖场里已经有240多头牛。同时,养殖场工序也提档升级,从原来的手工升级成了机器化,有拌料机、清粪车、拌奶加热罐等。他还在旁边新建了一个养殖场,占地十多亩地,是现在规模的两倍。陈辉璞生意越做越好,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民们来养殖场观摩,他也会热心地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村里养牛的农户已经发展到了20多户。

  陈辉璞添加饲料。翟羽佳 摄

  “新修的养殖场今年3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了,今年开春了打算再进200多头小牛,继续把牛场做精做大,带着乡亲们致富,让咱们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到手。”谈及新一年的打算,陈辉璞兴致勃勃地说着他的小目标。

关键词:养牛户,栾城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