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年俗日历·二十八把面发|井陉县南张村面塑捏出幸福年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靳彤
2022-01-30 10:15:00
分享:

  今天(1月3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俗话说“二十八把面发”,意思是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要开始准备过年的面点、主食,这也是不少地区的迎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而与面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也有不少,今天我们就一起到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张村,从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中感受浓浓年味。井陉县南张村历史悠久,隋代就有村民居住的记载,至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是座年代久远的千年古村落。在这个地域的每年农历正月十八都会举办庙会和面塑展,已有200多个年头了。

  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张村面塑。王保龙 摄

  据南张村观音庙碑文记载,早在清代雍正、咸丰年间,村里就开始举办观音庙会,庙会上人山人海,场面壮观,现场摆放村民精心制作的供品。最初供品是面制的猪羊、寿桃、面花,大都做工简单。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村民逐步模仿探索花样,由最初的祭神供品,逐步演变成为千姿百态的面塑作品。

  面塑。张磊 摄

  现如今,在每年正月十八庙会这一天,村民们在村小学广场上举办面塑展览,有花鸟鱼虫、植物、动物、人物等各种花样面塑,琳琅满目、五颜六色,各种各样的面塑作品形象栩栩如生,观看面塑展的本地人、外地人都是慕名而来,络绎不绝。

  活灵活现的面塑作品。孟宇光 摄

  南张村面塑主料为面粉,辅料有江米面、甘油、蜂蜜和食用色素。80多岁的郝雨庭是南张村民俗面塑的传承人之一,她十几岁跟着母亲捏供品,二十岁时就能独揽全活,是村里面塑有名的“巧女”。郝雨庭每年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忙碌,揉面、醒面、调色、捏面,直到正月十八,制作面塑作品百余件,她还为村里人普及制作面塑花样,村民们的面塑手工技艺受益良多。

  制作面塑。张磊 摄

  郝雨庭说:“以前捏的是各种各样的面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就开始了捏花卉、植物、动物、北瓜、西红柿、苹果、桃、梨等瓜果蔬菜。”近年来,郝雨庭捏制的面塑作品有了大变化,利用铁丝、木棍做支架制作大型面塑作品,如彩色的凤凰等吉祥面塑作品。郝雨庭老人的面塑手工技艺提升了南张村的知名度,如今井陉各村的庙会都少不了南张村的面塑作品。(记者 靳彤)

关键词:井陉县,面塑,春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