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打造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 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2-03-03 11:06:09
分享:

  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由我市报送的“打造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运用体系”成功入选。

  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机制、优化政策体系等方面,汇总了17个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备借鉴推广价值的案例做法,供全国各地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中参考借鉴。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立健全支持创新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我市持续优化支持政策,打造生物医药研发、诊治、制造全产业链,构建多维立体、多方参与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建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助力生物医药服务出口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2021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省会的引领和带头示范作用,大力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从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政策体系和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构建服务贸易环省会集聚发展区。

  当前,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活跃度明显提升。据市商务局统计,我市在全省认定的60家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中取得33家,占据半壁江山,成功被评定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高新区被评为省级技术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服务外包完成数据名列全省前茅,多项数据全省排名第一。全市新建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项目5个,27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龙头和成长型示范企业,2个行政区被认定为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功能区,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示范基地公示名单。(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生物医药,实践案例,创新发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