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2-03-15 10:19:16
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担当实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3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全市五批“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及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王东峰书记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看齐,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实践成果贯通起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加强宣传阐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立足省会实际、把握战略重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石家庄落地落实,确保首季“开门红”、努力实现“全年红”。一要全力以赴抓产业上项目促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重点园区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让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二要大力提升省会城市形象。紧紧围绕“一主、四辅、两带”城市空间布局,全力打造滹沱河经济带和太行山生态带;坚持在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特别是要严把时间节点,确保两至两年半时间完成9个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巩固深化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成果,在正本清源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使城市更加洁净有序、文明美丽。三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扎实推进“放管服”、国资国企、开发区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自贸区正定片区与市内其他区域联动创新,高标准规划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精心办好数博会、正博会等会展活动,积极申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人才、旅游等交流活动,提高石家庄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好省会比较优势,推动科技、教育、医疗三大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尽早实现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调整农业布局,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五要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扎实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妥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六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10件民生实事,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打赢“三场硬仗”,切实打出声威、打出成效、打出公心;统筹抓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按照“哨点防、基层查、流调找、核酸检、隔离管、医院治、封控堵、冷链测、信息准、行动快”十步工作法要求,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执纪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强化作风纪律,主管市领导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各有关部门要盯紧盯死、一抓到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强化督导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政协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市、县(市、区)政协处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的前沿一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听取了全市五批“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强调开展“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打好打赢“三场硬仗”的重要任务,对于推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事要解决,加大推进力度,拿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早日实现“存量清零”,坚决清除影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要按照“两个不放过”和“清零”的原则,落实“一案双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公布“烂尾楼”项目整治情况,加强全流程监管和服务,从根本上防止“烂尾”出现。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以坚强纪律保证推动“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张胜利列席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石家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