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井陉县:野生动物保护有了高科技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2-03-20 16:12: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王铁军 脱俊豪 杜春林)近日,石家庄市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将购置的20台红外相机,全部安装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南寺掌省级自然保护区,以随时了解该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种类种群、生活习性和数量变化,有针对性制定保护措施,为全县开展野生动物研究和监督保护提供可靠的高科技保障。

  在井陉县南寺掌省级自然保护区林子里新安装的红外相机。通讯员 供图

  红外相机是一种高科技观测技术设备,具有非伤害性观测野生动物的特性,兼有红外夜视、透烟透雾、自动识别、隐蔽性强、不受气候制约等特点,能在自然环境中昼夜24小时连续作业,自动记录野生动物的真实影像、活动规律、分布状况和种群数量等动态变化情况,同时,还可以监测到砍伐、盗猎等破坏林业资源的不法行为,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业资源具有很大的技术优势,被广泛应用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

  在井陉冶河湿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井陉县把保护野生动物放在林业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大面积国土绿化、生态治理修复湿地、强化野保执法力度、购置防控监测设备、活化保护宣传方式等举措,鸟类及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空间得到有效改善,种类和种群数量也在逐步增多。目前,有记录的野生动物470种,包含黑鹳、金雕、白鹤、大鸨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鸳鸯、苍鹰、雀鹰、白枕鹤等3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观察,仅分布在冶河省级湿地的黑鹳种群数量就达160余只。

  井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是石家庄西部的绿色生态屏障,林业资源丰富,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4个,省级湿地1个,森林覆盖率60%左右,并建有石家庄市第一个县级野生动物救护站。相关人士表示,红外相机的安装使用,将把全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关键词:石家庄,井陉县,野生动物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