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井陉县将打造4.3万亩花椒基地 在石家庄市开创了社会资本参与林业产业的先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
2022-03-25 10:39:26
分享:

  近日,井陉县政府与德龙钢铁集团就乡村振兴花椒种植项目达成合作并签署框架协议,将利用民营资本在井陉县打造4.3万亩花椒产业基地,以助力振兴乡村经济,探索出一条社会、生态、经济三方共赢之路。这在石家庄市开创了社会资本参与林业产业的先例,也是近日河北省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具体措施》后的首例。

  井陉县地处太行山区,地形、土壤、气候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花椒树,此次井陉县就花椒产业基地与全国500强企业德龙钢铁集团开展合作,是全县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利举措,必将推动井陉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打造花椒基地的过程中,德龙钢铁集团将充分发挥集团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将花椒产品进行深加工、包装、销售,以企业资本形式反哺给林业、林农,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振兴乡村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效途径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按照计划,德龙钢铁集团前期将捐资4000万元,用于井陉县南峪镇、天长镇等7个乡镇2万亩花椒产业基地的基本建设,并为基地提供优质的苗木品种、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专业的技术指导,这些花椒树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可产花椒1000多吨,产值1.6亿元,惠及周边53个村。后期,德龙钢铁集团还将继续加大资本投入,直到4.3万亩花椒基地全部建成生产,届时,预估可实现花椒年产量2500吨、产值4.3亿元,惠及176个村、2万多户、8万多人口,户均收入2万元、人均增收5000元,届时花椒树将真正成为促进当地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目前,井陉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万余亩,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南部山区的南峪、辛庄、测鱼、苍岩山、南障城等乡镇,年产量500余吨,年产值3000余万元,前景非常广阔。

  井陉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纯山区县,也是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县,林业资源非常丰富,被称为省会石家庄西部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保护优先,持续推进大规模造林绿化,全县林地面积近13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60%,林业总产值15亿元以上,先后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记者 马冬 通讯员 王铁军 脱俊豪 杜春林) 

关键词:井陉县,基地,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