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裕华法院云端调解抚养权纷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可欣
2022-03-29 16:44: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 通讯员 朱婧伟)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槐底法庭庭长陈立静利用互联网“云庭审”系统,成功调解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的案件。

  据了解,本案原告王某(男)与被告李某(女)曾系夫妻关系,后因种种家庭矛盾,双方办理了离婚,女儿李某某随母亲李某生活。近来,原告王某思女心切,希望与女儿有更多的相处时间,但被告李某出于对孩子学习的考虑,加之离婚时的矛盾纠葛,王某在多次探望失败后认为女儿躲避自己系李某教唆,遂诉至法院要求变更抚养权。

  因案件关系到未成年人,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意识到该起案件案情并不复杂,但变更抚养权纠纷案是一个家庭情、理、法相互碰撞交融的案件,关乎着孩子未来成长,更要注重引导当事人回归理性,使其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

  经进一步沟通了解,李某的女儿系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且一直随母亲生活,李某某与父亲之间心存芥蒂一直不愿让父亲探视。了解案件症结,又综合考虑双方的矛盾冲突和现实困难,法官耐心给双方做工作,但双方对抚养权争执不下,家庭矛盾较深,调解多次未果。

  经综合考虑,原、被告女儿已满12周岁,在父母各执己见,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法官询问了女儿李某某的意见,其表示愿意跟随母亲生活。由于此类纠纷的特殊性,绝不能一判了之,法官尝试着再做父女之间的工作,打开二人心结。因李某某身处外地,不便前往参加庭审。于是法官利用庭审系统组织父女“云见面”。

  为缓解李某某的紧张情绪,法官与李某某聊家常、谈生活,并询问了李某某的学习情况等。调解过程中,向王某阐释法理、耐心疏导,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及缓和当事人对立情绪出发,一方面肯定了原告王某对孩子的爱护之情,另一方面对王某的自私行为进行了批评。在法官的主持下,李某某也对父亲的不满一吐而快,使一度陷入僵局的父女关系开始“破冰”。

  在法官的积极劝导下,原告王某尝试从孩子的立场去思考,尊重孩子的意愿,放下心中执念,不让孩子为难。

  【法官说法】和谐稳定的婚姻关系是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最有力的保障。当父母的婚姻出现裂缝无法修复时,应当妥善处理孩子的抚养问题,把对孩子的伤害减到最小,让孩子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关键词:石家庄,法院,纷争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