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举行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现场推进会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张震
2022-04-04 18:15:00
分享:

我市举行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现场推进会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抓紧抓实工程建设

努力打造河畅水清景美宜人的城市水系

张超超宣布开工 马宇骏讲话 李雪荣张业出席

伴随着激越的汽笛声,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应声启动、拉开帷幕,这是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水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的有力抓手,也是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4月2日上午,我市在栾城区举行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张超超出席并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

石家庄城市水系主要由主城区民心河、环城水系、太平河、滹沱河等组成,其中民心河由西线、北线、东线、南线、五支渠、南栗明渠、总退水渠组成,全长57公里;环城水系由西线、东线、南线组成,全长49公里;太平河自秀水公园到入滹沱河口,全长17.6公里;滹沱河自西绕城高速到东三环北沿线,全长25公里。多年来,城市水系存在“河不畅、水不清、景不美、管不优”的短板问题。这次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主要包含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环城水系与滹沱河联通及总退水渠联通工程、民心河北线南水北调和太平河引水工程、南栗明渠联通工程、环城水系东线石津渠及石德铁路等联通扩建工程、城区东南部排水工程、五支渠口和总退水渠口新建泵站工程、生态驳岸改造及水质提升工程、景观提升工程、智慧水利工程等10大工程,坚持“一城、一心、一环、一脉、多点”的城市水系布局,按照“水系连通、断面改造、智慧调度、多重利用”的规划思路,着力打造安全清澈的畅通水系,蓝绿交织的生态绿廊,美丽宜人的活力滨岸,国际引领的智慧水系管理体系。其中,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等为首期开工工程。

会前,张超超一行首先察看了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项目展牌,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指出城市因水而秀美、因水而灵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高质高效推进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努力打造河畅、水清、景美、宜人的城市水系,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要强化精品意识,把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作为一个整体艺术品去精雕细琢,对沿岸风貌、配套设施等进行系统考量,确保不留历史遗憾。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优化工程方案,合理配强施工力量,加大推进力度,把各项工作尽量往前赶,确保工程尽早竣工达效,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马宇骏指出,生态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水是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系统优化提升城市水系,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我们要以高昂的激情、充足的干劲、过硬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一要干出高标准,把最先进的理念引入城市水系建设;二要干出硬质量,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三要干出加速度,确保首期工程如期竣工;四要干出精气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五要干出新形象,推动城市景观全面提升、发展方式全面转变。

副市长管云天主持会议。会上,市水利局、市水投集团和栾城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市领导刘军志,栾城区、鹿泉区、长安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张震)

关键词: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