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杨普家庭获评 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良好的家风诠释着爱的真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2022-04-07 15:16:00
分享:

  杨普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但这个名字却已响彻燕赵大地,响彻全国。从一名青涩的纺织女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0多年来,家人始终相伴左右,默默支持,用真情诠释着“文明家庭”的真谛。

  2000年3月8日这一天,杨普永远记得。这一天,她走出技校的大门,穿上宽大的工作服,戴上雪白的工作帽,从此成为一名纺织工人。20多年来,她在自己的岗位上,爱岗敬业,优质高产,赢得了无数荣誉和掌声。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个人就是一直默默支持她、给她无数理解的爱人聂子明。

  杨普和聂子明这对80后年轻人刚谈恋爱时,正是杨普“机下打结”再提高的瓶颈期。下班后,杨普经常窝在宿舍里练习,为此多次婉拒了恋人逛公园、逛街的邀请。一天,聂子明突然高兴地对杨普说:“下次逛公园时,你带上纱线和秒表,我计时你练习,这样不就工作、约会两不误了吗?”杨普毫不含糊,欣然答应。

  就这样,两人再见面约会时,杨普的包里不带零食和化妆品,只有纱线和秒表。家门口、小河边、绿荫下、长椅上,他们一边聊天谈心,一边练习打结。约会时间,成了练习时间,约会地点,成了练习车间。

  爱人的陪伴和鼓励似乎产生了魔力,短时间内,杨普的机下打结从刚刚及格,快速提高到超出国家标准75%。那时聂子明经常会打趣地说:“你这哪是找对象呀,分明是找义务陪练啊!”杨普的心里荡漾着幸福,笑容挂在脸上。

  2006年初,已经恋爱两年多,结婚成家的大事被搬上了日程。同年11月,公司工会特意全程为他们操办婚礼。婚后的日子,甜蜜幸福,杨普和丈夫精心经营着他们的小家。2010年,杨普快要当妈妈了,而这时爱人由于工作原因,被调往上海。知道杨普在工作上是个拼命三郎,爱人每天打电话、发短信,不厌其烦地叮嘱杨普注意身体。

  由于工作三班倒,经常下班到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千里之外的爱人,每天都要抱着手机守到凌晨1点多。“放心,我到家了。”只有看到这条短信,他才能安心睡下。

  2010年6月4日,两人的孩子出生了,可就在6月3日,杨普还坚守在车间里,为即将参加全市大赛的徒弟们作技术指导,直到把徒弟亲自送上赛场。

  如今,杨普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为了让小两口安心工作,公公婆婆还有杨普的父母像接力赛一样帮着照顾孩子。杨普的爱人在上海工作,公公婆婆在鹿泉,孩子跟着父母在栾城,杨普的家在石家庄,工作在正定。八口人四个家,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聚全。可因为情感融在一处,他们互相牵挂,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包容,心永远在一起。

  省技能大赛、市技能大赛、技术创新、带徒传艺,杨普职业道路上的关键时刻,总是与家庭的重要时刻不期而遇。每当这时,家事就为工作让路,家人就为杨普让路。这一让,让出的是理解、支持和包容;这一让,让出的是动力源泉;这一让,更让杨普的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20多年来,杨普拼搏竞进,刻苦钻研,多次参加省市操作技术比赛并多次夺得冠军;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她发明创新了进口喷气织机的20多种操作法,带出了不计其数的徒弟。

  大爱无言。一个普通家庭演绎着万千家庭的平凡故事,用支持和理解,为杨普铸就最坚实的后盾。这,就是家的真谛。(记者 杜慧) 

关键词:家风,获评,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