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强化资源监管 推进林业发展 石家庄市发布首个总林长令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2-04-07 16:37:24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发布首个总林长令,要求全市各级林长、林长制办公室,林长制协作单位,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若干措施》要求,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抓手,严格执行河北省“1号、2号总林长令”,推深做实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总林长令明确,各级林长要履职尽责,全面开展巡林检查督导,市级林长每年不定期巡林不少于2次,县级林长每季度巡林1次(森林草原防火期增加巡林次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总林长令明确了2022年全年营造林任务为71.5万亩。要严格执行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有关政策,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会战,加快太行山、“三沿三旁”、农田林网等重点绿化工程,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推动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创建美丽家园。

  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正处于关键期,总林长令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绷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层层压实防火责任,结合当地实际,发布封山禁火公告,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加强重点人群、重要区域和重点时段管控,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大力开展林区隐患排查,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加大防火检查站、蓄水池、防火通道和林火阻隔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防灭火装备,构建“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体系,不断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

  总林长令还就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监管,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据了解,我市于2021年9月23日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若干措施,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总林长,19个市直部门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形成了共管、共建、共治的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共明确各级林长12810名,形成了“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记者 杜倩倩) 

关键词:石家庄,发布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