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抢抓机遇谋发展 拼搏竞进迈新高 藁城区以产业倍增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2-05-05 10:04:26
分享:

  初夏时节,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在位于藁城区的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我们最主要的是淘汰以前的传统落后产能,同时进行绿色碳纤维的复材及其制品的生产。未来,我们还要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航空航天制品等方面进行布局,年产将达到10亿元的产值规模。”该项目负责人说。

  项目是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藁城区紧紧围绕打造省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树牢省会意识、忧患意识、领跑意识,以主导产业三年倍增为抓手,抢抓机遇、拼搏竞进,一季度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生产总值、规上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二,固投、社零额增速全市第一。

  该区以思想破冰引领产业倍增,深入开展思想破冰革命,坚决破除僵化守成、慵懒疲沓等“七块坚冰”,并建立大事要事清单制度,明确对标学习目标和重点突破领域,以每季“对标赶超亮比创”观摩评比为抓手,评选奋进奖、蜗牛奖。同时,该区以项目攻坚支撑产业倍增,立足招大引强、招新引优,通过驻点招商、线上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开展全域全员全时招商。

  开发区作为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该区以园区建设赋能产业倍增,举全区之力支持开发区发展;推行“管委会+公司制”运营模式,做大做强“四个平台”,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打造具有坚强配套能力的低成本园区。

  现代食品产业园起步区具备项目入驻条件,东康乳业、华莱士等一批优质项目达成投资意向,现代物流产业园上半年再开工3个重点项目。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区坚持以环境优化服务产业倍增,开通营商环境110和书记直通车,实行首违不罚、正面清单等制度。开展“功勋企业家”“区长特别奖”评选,推动企业家服务日系列活动,为企业累计解决问题156个,持续擦亮“投资藁城,事事能成”金字招牌。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笃定争第一、创唯一,在省会经济总量过万亿中争当领跑者、勇做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藁城区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藁城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