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平山县“90后”新农人的“莓”丽人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2-05-07 14:01:03
分享:

  扎根土地 成就一番“甜蜜”事业

  ——平山县“90后”新农人的“莓”丽人生

  5月3日,在平山县东日家庭农场,一个戴着眼镜、穿着一身休闲装的年轻人一头钻进了农场大棚。眼下虽然已经过了草莓生长的季节,可这位年轻人并没有放松休息,而是趁着农闲时期与经验丰富的农民一起商讨着农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眼前这位年轻人叫王旭东,今年30岁,这位“90”后小伙儿正是东日家庭农场的负责人。7年前,他从河北体育学院网球专业毕业。临毕业前,他曾在北京做过网球教练,也考虑过留在城里做一名体育老师,但最终他选择回到农村,成立了平山县东日家庭农场,搞起大棚蔬菜与水果种植,做起祖祖辈辈从事的农业,成为了一名“90后”新农人。

  好好的大学生咋又回来种地了呢?面对乡亲的不理解,王旭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发展的潜力越来越大。我选择回家一方面是自己喜欢农业,另一方面则是要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带着乡亲们一块致富,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出一份力!”

  可干农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开始王旭东走了不少弯路。“从体育转行到农业,自己真是觉得什么都不会了,没有任何经营理念,也不知道该种哪个品种,只能看当时市场上什么贵种什么,第一年就试种了有七八种蔬菜。”王旭东回忆说,别看样数挺多,但由于技术、天气、销售渠道等各方面的原因,农场前些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很快,王旭东意识到,做农业不单单只是埋头苦干,更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和管理方向。2017年,通过多次参加市、县农广校的学习,他开始在自家的农场里大面积种植大棚草莓、香椿等反季蔬果,并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立体式无土栽培草莓大棚。不仅如此,他还不断研究农业管理和种植的新模式,为了节约水肥,让蔬果得到精准化管理,他给自家大棚里都安装上了滴灌,实现了水肥一体化。

  “反季蔬果价格高,销售渠道也不用愁,只要做好管理,肯定能挣钱。”王旭东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草莓采摘价格在50元/斤左右,另外,农场还有黄瓜、西红柿等,预计农场每年收入能达到105万元。

  在王旭东的精心管理下,农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有了较好的收益,此时的王旭东并没有忘记当初搞农业时的理想。他吸纳了很多村民在农场打工,带领他们一起致富,同时还积极帮助附近的农户,免费给他们讲解更多、更有效的种植方式、管理模式。

  近年来,县城周边的草莓采摘园越来越多,面对同质化的竞争,王旭东又在不停地想办法“突围”。“现在搞草莓采摘的果园很多,怎么才能吸引大家到自家果园来,可要费一番功夫。”王旭东说,农场引进的无土立体栽培草莓,全市也没有几家,在采摘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观光效益。另外,他还在草莓口感上下功夫,只有好吃了,才会不断地有回头客。

  作为年轻人,王旭东对销售草莓有自己想法:“我觉得现在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不仅可以在网上学习好的经验,还能接触到最新的行业动态。”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发信息,推销自己的草莓,已经成为王旭东的“必修课”,因为坚持绿色种养,东日家庭农场在朋友圈的口碑非常好。

  “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农业,扎根基层,建设新农村。”王旭东认为当一名新时代的农民,需要很多知识,因此他一直不断学习,包括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市场研究等,他琢磨怎样更大程度地发掘农业的前景……眼下,这位平山青年,正带着梦想,为家乡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平山县,农场,草莓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