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张超超到井陉矿区调研检查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2-05-08 11:13:05
分享:

  张超超在井陉矿区调研检查时强调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精心打造省会“后花园”

  强力推动百年工矿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5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井陉矿区调研检查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省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精心打造省会美丽“后花园”,强力推动百年工矿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作出新贡献。

  初夏的矿区,草木葱茏,远山如黛,景色宜人。张超超一行来到井陉矿区,实地考察了丰达冶金新材料装备产业园、杏花沟体育公园项目、正丰矿文旅综合项目等,听取井陉矿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园区规划发展、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和文旅产业发展有关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张超超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实现美好蓝图,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奋斗。井陉矿区有着“百年工矿区”的美誉,工业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要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用足用好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每分每秒,拿出“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梦在前方”的闯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积小胜为大胜,积局部为整体,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确保圆满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以一域之光为全市发展大局添彩。

  张超超强调,井陉矿区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要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上求突破,实现百年工矿区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要发挥工业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项目和企业入园进区,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效应;加强水电路气讯要素保障,合理降低工业用地、用气等各类要素成本,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区域实际,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做大战略新兴产业,努力扩规模、上档次。要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的项目;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和实物量。要夯实安全和环保两大基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治污措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张超超强调,要在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上求突破,着力打造省会城市美丽“后花园”。要高标准做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聘请一流专业团队进行充分设计,科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对整体风貌、单体建筑、色调格调都要深入研究、逐项把关,精心塑造城市优美的天际线,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家园。要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化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坚定走好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

  张超超强调,要在工业遗址保护和利用上求突破,既要善于保护,又要勇于创新,推动文旅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要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依托正丰煤矿遗址、段家楼等旅游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在景区、景点、线路设计上体现特色,优化旅游交通网、服务网,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真正让旅客留下来。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红色游、文化游、康养游等新业态,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要强化宣传推介,打响品牌效应,运用好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提升旅游知名度,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张超超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切实顶起该顶的那片天;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刘军志、李志勇,井陉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张超超,井陉矿区,调研检查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