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新华区:姚淑龙复原临摹毗卢寺壁画展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昊明 赵朝阳
2022-05-15 21:19:00
分享:

  5月15日上午,毗卢寺壁画艺术“经典与传承”——姚淑龙复原临摹作品与精品文创展在石家庄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15日讯(记者 朱昊明 见习记者 赵朝阳)今天上午,毗卢寺壁画艺术“经典与传承”——姚淑龙复原临摹作品与精品文创展在石家庄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活动展出了石家庄民间画家姚淑龙绘制完成的总长32.8米、高2.8米的毗卢寺壁画摹本。

  据了解,毗卢寺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上京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代天宝年间,与敦煌石窟壁画、山西永乐宫壁画、北京法海寺壁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壁画,是现存规模最大的表现三教合流的古代水陆画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姚淑龙历时十年,走遍全国各地,进深山、摹古画、查文献,并多次请教名师、专家,运用白描、上色、沥粉贴金等传统技法,将壁画按原比例再现于纸上。

正在观展的学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此次展览展出的文创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复原临摹壁画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姚淑龙深谙古代壁画的精髓,具有娴熟的临摹技艺,精心复原数百年前这一堪称国宝的水陆画,完整展示了毗卢寺壁画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审美价值。”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以及现场的专家学者对展出的画作给予一致好评。

姚淑龙在作品前为游客介绍毗卢寺壁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姚淑龙绘制的巨幅明代毗卢寺复原临摹壁画,带领观众在历史与当下之间穿梭往来,更好地通晓古今变化,欣赏艺术瑰宝。”新华区文体局局长刘斌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向公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让传统艺术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服务大众。”

  此外,新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和相关文创企业还推出了毗卢寺壁画相关文创产品,深度挖掘壁画价值内涵,让毗卢寺壁画艺术在创新中传承发展。

  本次展览由中共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新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将持续至5月29日。

关键词:石家庄,临摹,文创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