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石家庄市新华区打造非机动车停放优秀示范点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慧
2022-05-23 14:38:37
分享:

  5月22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新华区城管局获悉,历经近2个月的综合整治,北国超市益元店非机动车停放示范点打造完成。

  位于新华区泰华街联盟路口的北国超市益元店,路口便是地铁站、市区多路公交车在此设有站点、超市西临水上公园,东为永辉超市,南侧不远就是正太里夜市,这里车流密集,成为新华区公园+商业集休闲、购物、美食为一体的夜经济网红打卡点。但同时也带来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压盲道、挤占快车道的弊端,市民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停车难、秩序乱、环境差”的城市“顽症”特点日益凸显。

  新华区以此创建点位为突破口,为了让市民“停车不再难,秩序不再乱,环境不再差,交通不再堵”,自今年3月底开始,联盟街道办事处就与区城管局、益元百货等单位就开始谋划整治提升事项,多次对益元超市周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现场把脉。经会商,确定了对商超周边秩序进行全方位的整治提升具体方案。一是充分利用有限资源,最大程度增设施划非机动车区域,满足市民停车需求;二是明确执法巡查人员职责,增加热点区域巡查次数。由执法巡查人员、超市安保人员与志愿者现场纠正不文明停车行为,帮助教育市民规范停车;三是结合益元超市广场提升,在整修破损便道的同时,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行同步整治。

  通过近两个月整治提升,截至5月19日,共整治平整维修破损便道约1000平方米,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3000米。协调产权单位和益元超市让利于民,方便于民,在广场内规划出停车区域3200平方米,增加非机动车停放点位6000余个,供市民和顾客进场停车。

  此外,结合全市开展的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联盟办事处还将便道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引导便道非机动车进超市广场停放,做到了还路于民。他们还协调区绿化大队对北国超市益元店周边进行了园林景观提升,新建了园林景观绿化带,栽植灌木100株,攀藤植物1215株,栽植色带238.04平方米,修建了便民木质座椅,整洁舒适的环境、还路便民的举措,减轻了通行的淤堵,保障了正常通行,赢得了市民广泛赞誉。

  下一步,新华区将以点带面,持续抓好十个示范点位的创建进度,继续加大巡查监管频次,维护保持好洁净、有序、文明、优美的市容环境,巩固既有的整治成果,努力争创全市“非机动车停放优秀示范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文明骑行、秩序停放,共同打造美丽、整洁的家园。

关键词:石家庄,新华区,示范点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