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喜迎百廿华诞丨寻找“正中印记”——河北正定中学120周年校庆老照片、老物件征集启事

来源: 河北正定中学  作者:
2022-06-02 18:55:00
分享:

  每一张老照片,每一个老物件,都记录着过去的印记与回忆,它们的背后,都有一段光阴的故事,它们是流金岁月的见证者。老物件、老照片见证了一代代正中人的成长历程,也反映出了河北正定中学120年来的风雨历程、辉煌成就以及正中人的精神风貌。

  2022年,我校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为了更好地传承正中历史文化,展现正中发展的光辉历程,教育和激励新一代正中人,现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老照片及相关历史实物资料。

  征集内容

  参与征集的老物件、老照片应具有一定历史价值或学校文化代表性,能讲述其背后的故事,从不同角度体现学校发展历程中独特的文化内涵。

  (一)老照片

  1.见证各个时期学校面貌和历史变迁的各类老照片;

  2.反映学校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照片;

  3.建校以来不同时期,反映教职工和学生生活、工作、学习的各类照片,如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场景、集体活动照,学习用品、学习资料、生活用品照片等;

  4.各级领导、知名专家、来宾调研、视察、访问的照片;

  5.表现师生情、同窗谊、个人风采的照片;

  6.特色毕业合影、毕业证书等照片;

  7.其他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老照片。

  (二)老物件

  1.学校各个时期取得的成就、成果、事迹类相关资料,如音像资料、证书、奖章、奖状、牌匾等;

  2.各时期的教学、实验、社会实践等物品及文字资料,如老教材、老教案、老教具模型、劳动工具等;

  3.学校各个时期的文献类资料,如文件、校刊、校报、杂志等;

  4.反映校友入学、毕业的证明资料,如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学生证、学生介绍信、毕业证、成绩报告单等;

  5.学校各个时期的票据、币章类物品,如徽章、奖章、纪念章、饭票等;

  6.各种重大活动中形成的纪念品和宣传品;

  7.其他具有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和物品。

  征集办法

  1.捐赠

  无偿捐赠给学校的资料和实物,将登记造册,根据布展需要陈列在校史馆或保存于档案室。

  2.借展

  对特殊珍贵的资料和实物,无法复制的,以借用的方式,学校妥善使用,校庆结束后予以归还。

  3.复印

  对特殊珍贵的资料和实物,可复制的,对征集的物品和照片进行复印或拍照展示。

  4.经双方友好协商的其他方式。

  征集对象

  全校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

  活动说明

  1.应征物品均应确保无权属纠纷,无侵犯他人肖像权、著作权、名誉权等情况。

  2.按照“真实性、可靠性、准确性”的原则,老照片要求影像基本清晰,内容真实无涂改;老物件要求外形基本完整,非仿制品。

  3.应征物品在双方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学校可以根据需要,对其进行适当处理和修改。

  4.物品参与征集即视同接受本通知相关规则要求,同时授权学校用于但不限于宣传展览、网络传播等相关使用。在法律范围内,学校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5.参与老物件、老照片征集的,需填写征集信息表(见附件1),填写老物件/照片基本信息介绍、老物件背后的故事陈述。

  捐赠奖励

  对自愿捐赠物品及有关史料的个人、组织,除办理相应的征收手续及交付登记清单外,视不同情况,分别采用展出时署名、颁发荣誉证书或收藏证书等不同方式致谢。

  征集时间及方式

  (一)征集时间:本征集长期有效

  (二)征集方式

  1.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

  zhengzhongxiaoqing@163.com。

  2.实物请邮寄至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府西街80号河北正定中学宣传文化科,邮编050800。

  3.对因公务繁忙或年岁已高的老同事、老校友提供的老物件、老照片,请联系我们,将由工作人员或委托各地校友会登门接收、复制或扫描相关资料。

  联系方式

  党政办公室:0311-88022837 旧物有声,情满往昔。在正中120年华诞的荣光时刻,请用您手中的老照片、老物件带领我们感受记忆中的正中,与您一起追溯历史,品读往事,重温美好时光,见证正中的发展。  

关键词:正中,校庆,老照片,老物件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