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三夏”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2-06-04 17:45:54
分享: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石家庄市“三夏”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三夏”即将来临,为保障夏粮生产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我市及早安排部署,做好小麦机收各项服务准备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

我市始终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全市430.3万亩小麦长势较好,“三夏”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夏收工作准备就绪。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制定下发了《石家庄市2022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石家庄市小麦抢收应急预案》《石家庄市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工作方案》等相关措施,成立了“三夏”生产指挥部和机收机播工作专班。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确定立足本地机械保障为主,实施市域内南北部农机应急互助,计划投入本地小麦联合收割机1.5万台左右,在5-7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市430.3万亩小麦抢收任务,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

记者从市农机部门了解到,为确保“三夏”机收安全,石家庄各级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农机维修网点作用,特别是调动收割机专业维修厂家和专项维修点的积极性,对投入“三夏”作业的机具进行全面检修,目前,准备参加夏收作业机械已基本完成维护检修工作。此外,农机部门还抽调技术力量成立农机维修服务队,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对维修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排解,保证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

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出台优惠政策,稳定本地机械,吸引外来机械,更加充分地满足小麦抢收需求。为保证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各县(市、区)扎实开展了机收作业供需对接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各村开展小麦机收作业对接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本地在用机具分布和作业情况,每个村都明确专人负责机手联络服务等工作,逐农户、逐地块组织对接作业服务组织或具体机具、机手,登记落实谁来收、何时收,谁来种、何时种,收种一块、销账一块,确保不出现空白和死角。

抢抓农时搞好夏种夏管。分解压实夏播任务,抢抓农时,压茬推进,重点抓好10.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确保498万亩夏播粮食作物,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加强对播种进展跟踪调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夏播任务。制定夏播作物管理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搞好精准指导,确保苗齐苗壮,搭好丰收丰产的架子。 

关键词:石家庄,三夏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