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儿童预防溺水 要记牢“七不”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2022-06-07 15:04:55
分享: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最近多地就发生了学生溺水的意外事故。市应急管理部门提示,大家要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不要到危险区域游泳或戏水。

  家长要教育孩子预防溺水,做到“七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到溪流、河流等处玩耍;不盲目下水施救。

  家长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孩子“防溺水”安全意识,不让孩子脱离监管,对孩子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一旦发现未成年人私自下河游泳、在危险水域附近嬉戏,要立刻制止。

  带孩子游泳,要选择有安全措施的正规泳池,不到野外水库、江河、湖泊、未开放的海滩、建筑工地的积水坑等危险水域游泳。游泳前做好热身准备,活动关节以及各部位肌肉,防止入水抽筋。在游泳时突感身体不适,如心慌、气短、眩晕等,应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另外,游泳圈、充气的水上玩具并不能完全保护孩子的安全,而且孩子溺水很多时候都是悄无声息地发生,并且发生得非常迅速,所以家长要做好监护,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记者 刘波)

关键词:预防溺水,儿童,游泳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