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抵押权注销登记智能审核仅需5秒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2022-06-11 10:14:00
分享:

  “从还贷、解押,到重新申请贷款、再次办理抵押、发放贷款,仅用3个小时就办结了,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6月9日,我市一家商贸公司负责人任先生办理完抵押贷款业务后高兴地说。近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不动产登记系统升级,通过智能审核,5秒钟便可完成不动产注销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抵押权注销登记的智能审核。

  “不用再跑市住建、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在银行通过手机APP‘一站式’办理,方便快捷!”任先生说,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迟迟未到,银行的贷款又即将到期,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危急时刻,河北银行工作人员使用不动产(抵押)登记远程申请系统平台,在线“一站式”办结了不动产注销和重新登记,并快速发放了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此次系统升级后,将智能审核应用到不动产登记中,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在“石家庄市不动产(抵押)登记远程申请系统平台”,提交抵押权注销登记申请,登记系统会自动受理申请,自动比对该笔登记业务和相应的登记簿内容,审核比对无误后即可自动登簿,受理、审核、登簿、归档均由系统自动完成,实现了注销登记的“零人工、全自动、全天候”办理,标志着我市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进入了“秒批秒办”的“无感”时代。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抵押权登记方面努力做好三个“减法”。压缩办结时限,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压缩至即时办结,个人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至1小时办结,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精简申请材料,将原来抵押权的注销登记和抵押登记由“分别办”调整为“一并办”,将两种业务收取9个材料,精简到4个材料;推行抵押审核改革,按照“登记什么,就审核什么”原则,在不断总结规范统一审核标准的基础上,优化审核内容,审核人员只需审核申请内容与合同表内容是否一致,就可登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通过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记者 宋钧) 

关键词:石家庄,抵押贷款,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结,“放管服”改革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