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张超超在栾城区调研检查粮食安全暨“三夏”生产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22-06-11 14:59:16
分享:

  张超超在栾城区调研检查粮食安全暨“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实现夏粮丰产丰收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石家庄贡献

  6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在栾城区调研检查粮食安全暨“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全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和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精心组织“三夏”生产,实现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石家庄贡献。

  麦浪滚滚、机声阵阵,栾城广袤的麦田里一派丰收景象。张超超一行首先来到栾城区东牛村村南麦田,得知今年小麦颗粒饱满,亩产量同往年相比有所提升,丰产丰收在望,张超超十分高兴,他随即走进麦田内,掐下一个麦穗,掂在手里,仔细地数着粒数,并把搓开的小麦粒放进嘴里咀嚼,细心感受小麦灌浆情况,详细了解我市小麦播种面积、各地开镰时间等,叮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心组织抢收工作,将丰产变成丰收。随后,张超超来到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交谈,听取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农资和农机具准备情况,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围绕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张超超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会议上,倪岳峰书记就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会议要求,把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耕地保护红线,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严防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张超超强调,当前,“三夏”生产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抢收快种准备,抢抓有利时机,科学调配人力和农机具,以最快速度组织抢收抢种,确保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气象部门要做好麦收期间气象预报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气象信息;农业部门要及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有效防范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供销、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备足农药、化肥,加强农资组织供应和监管,为全市麦收工作服好务;卫生防疫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跨区农机手核酸证明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落实“即采即走即追”要求,做到防疫、夏收两不误;交通部门要保障转运通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夏收农机快速通行;同时,要抓好夏收安全防火,强化防火安全教育,严禁焚烧秸秆,坚决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张超超强调,在开展“三夏”生产的同时,要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休闲农业、高效农业,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大力培育优良品种,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市领导刘军志、管云天,栾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张超超,“三夏”生产,夏粮,粮食安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