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饮食清淡重养心 夏季养生有讲究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檀亚楠
2022-06-13 12:39:08
分享: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炎炎夏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养生细节呢?

  重视养心 做好身心调节

  据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何红涛介绍,中医认为,心主神志,心脏健康和心理、精神状态联系密切。夏季天气炎热,心火亢盛,较易产生急躁、倦烦的情绪。所以夏季养生要重视养心,做好身心调节。

  何红涛在临床中发现,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中,以怒、悲、恐等情绪对心脏影响较大。何红涛建议,当人们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出现经常心烦、失眠、口渴等不适时,切不可掉以轻心,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人们的夏季起居也要根据节气的变化适当进行调整。何红涛表示,夏季的睡眠原则应该是晚睡早起。为了防止睡眠不足,可以适当增加午睡。午睡的时长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饮食清淡,适当增辛增酸

  据何红涛介绍,在夏季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多吃蔬菜、瘦肉和时令水果,少吃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中医认为,嗜食肥甘厚味容易生湿。夏季暑湿当令,更助湿气内生而产生腹胀、食欲差等脾胃不适症状,所以夏天人们的饮食宜清淡。同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辛味的食物,如生姜、葱白等。

  何红涛表示,酸味具有收敛、固涩作用,能够敛气、敛汗,还能生津液。因此,夏季可以适当食用酸性的食物,如酸奶、西红柿、苹果等,有助于固表敛汗。

  适度运动,做到量力而行

  何红涛表示,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运动形式的选择也应该适当进行调整,宜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散步、骑车等。

  谈到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何红涛建议,运动宜安排在清晨或傍晚时进行,避免暑热,防止人体的津液消耗过大。运动时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运动后要适当饮用温水。运动量要量力而行,以不引起不适症状为宜。建议每次运动保持30分钟至40分钟,每周运动3至5次。不建议选择剧烈的运动,以免加重心脏负荷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何红涛提醒,夏季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血管容易扩张;气压低,血管外周阻力减弱。这种气候特点有利于一些心血管病患者的康复。一些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可以根据血压情况适当调整降压药物。但不同患者的具体病情不同,所以药物的调整一定要遵医嘱,不可擅自停用、减用药物,以免影响病情。(记者 檀亚楠)

关键词:饮食,讲究,夏天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