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享清凉啦!石家庄周边竟有这么多“森林氧吧”“天然空调”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冬
2022-06-22 14:55:49
分享:

  昨日迎来“夏至”节气,连日来的高温热浪令人向往一席清凉之地。在石家庄市区周边,分布着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8个省级森林公园,古木参天、青山含黛、飞瀑流霞、泉水叮咚,它们如同一个个“森林氧吧”“天然空调”,即使在炎炎夏日仍凉风习习、清爽宜人。

  驼梁山国家森林公园:夏季最高气温24℃

  驼梁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西北部,距石家庄市区150公里。主峰为平山、阜平、山西五台县三县界峰,海拔2281米,为河北省五大高峰之一,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这里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是连接石家庄西柏坡和五台山圣地最便捷的中转景区。驼梁是清凉的世界,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8.9℃,最高气温24℃,可谓三伏如春,清凉宜人。

  “一山苍翠,百溪乱渡,万瀑齐飞”,驼梁雨量充沛, 山体落差大,公园内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瀑布群落,葱茏幽深的20里长峡中点缀百处瀑布,是北方山岳景区罕见奇观。梁顶上为空中草原,海拔2000多米高的山顶,宽坦如砥,绿草幽幽,夏季遍野金莲花。公园内主要景点有青龙观、万佛岩、玄武峰、望海峰、滴翠谷、苍岩殿、天桂金顶、银河洞等。

  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湿润凉爽 空气清新

  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西北部山区,距石家庄市区110公里,北与佛教圣地五台山隔山相望。五岳寨,即分别由小泰山、小嵩山、小恒山、小衡山、小华山五座山峰组成,这五座山峰并列耸立,且具有五岳之特点而得名。

  公园内山高林密、繁花似锦、群山拱翠、云海波澜,夏季气候湿润凉爽、空气清新,水资源丰富,大小瀑布多达数百个。主要景点有通岳峡、连天飞瀑、七女峰、鸳鸯石、亚高山草甸、五岳寨松海、观景亭、观瀑亭等。

  仙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午前如春 午后似秋

  仙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西北部冀晋两省交界处,为太行山的东麓,总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195米,山峰奇秀、植被茂密,公园内绿植覆盖率高达96%,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有“太行绿宝石”的美誉。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分明,春夏秋冬各有不同,有“春赏桃花夏纳凉,秋叹红叶冬赞柏”之说,是适合全家老少一起出游的佳地。汛期时,百泉汇合飞流直下,山光水影,宛如银河倒悬,仙朗凌空,故名“仙台山”。

  夏季的仙台山有“同山不同天,一日三季”之说,午前如春、午后似秋、晚如初冬。游客朝可观日出云海,暮能赏薄雾环山,平均气温比平原地区低10℃至15℃。主要景点有漆树谷、鹿刨泉、军粮洞、仙台山主峰、护国院等。

  高山寨省级森林公园:19处瀑布飞珠溅玉

  高山寨省级森林公园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西北部营里乡高山寨村,东距石家庄市区115公里,与避暑胜地驼梁风景区相连,总面积约10.4平方公里。公园内植被覆盖率高、种类丰富,有高等植物89科440种。不论是沟壑还是峰峦,处处苍翠欲滴、葱郁繁茂。公园内沟壑纵横、山峰林立,形成水墨画一样的山水画卷。高山寨山高水长,水资源十分充沛,共有大小不一的19处瀑布,从山顶到沟底,一年四季飞珠溅玉,溪水长流不绝。九连瀑、千年古树、溪流、深潭、石屋,构成这里最美的风景。

  黑山大峡谷省级森林公园:日披衫夜拥棉 不挂帐不摇扇

  黑山大峡谷省级森林公园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营里乡黑山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因汉长城设关而得名。景区雄险壮观、气势磅礴,集“野、幽、静、奇、险、秀”为一体,人称“世外桃源”。黑山大峡谷环境清幽、气候宜人,盛夏平均温度20℃,日披衫、夜拥棉、不挂帐、不摇扇,是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黑山大峡谷林海滔涛、万亩原始森林苍茫覆盖,遮天蔽日。这里水资源充沛,山泉从海拔1800米处涌出一路奔崖跌谷,清凉宜人。宋朝末年,山上的碾子区曾是穆桂英领兵镇守并居住的穆柯寨。

  南寺掌省级森林公园:碧湖密林藏清幽

  南寺掌省级森林公园(又名:锦山自然生态风景区)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部深山区,距井陉县城50公里,距石家庄市区80公里,是依托井陉县南寺掌林场万亩森林资源形成的一个森林生态旅游区,园区总面积160平方公里,雄中见奇,奇中蕴险,险中藏幽,内有大小山峰54座,大小洞穴16个,山势秀美,层峦叠嶂,美不胜收。以碧湖、茂林、奇峰三绝著称。

  藏龙山省级森林公园:石头窑洞赛空调

  藏龙山省级森林公园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西南部晋冀两省交界处,距离苍岩山仅10公里,距离石家庄市区60公里。相传西汉末年王莽带数万大军围剿刘秀,刘秀带着人马逃进山深洞多的“九龙山”中躲过一难,后人称此山为“藏龙山”。

  公园总面积12000多亩,森林覆盖率72.4%,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突出。公园紧邻千年古村固兰村,固兰村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用石头铺就的六街七巷十八胡同和石桌、石凳、石缸、石臼等石头生活用具,石头四合院、石头窑洞冬暖夏凉如神仙洞府。

  夏季出游注意事项:

  山区的气温并不是特别稳定,风还很大,在出行时应该选择舒适、轻便、透气性好的衣服,鞋子也以底儿软的运动鞋或是平底儿鞋最佳。如果要在山里过夜还要备好外套,因为山区夜晚还是比较凉爽的。

  山区虽然凉爽,但是也会有一些蚊虫,此外,爬山时也容易出现磕磕碰碰,所以最好在随行的车上备一个小药箱,放置一些必备的药品。

  适当准备食物、饮料等,以防口味不合适。在出发前,适当的准备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食物、饮料,以免到了目的地发现食物不对自己的口味,影响游玩的心情。

  和亲朋好友进山游玩,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儿,要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出门在外一定要确保大家的通信设备都在开启状态,可以随时联系到彼此,不要走散。安全出行,安全回家。(记者 马冬)

关键词:石家庄,森林,风景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