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石家庄首个电动车智慧停车场亮相新华区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琛敏
2022-06-23 10:57:00
分享:

  “这个电动车智慧停车场,停车充电真方便,全程不到一分钟,关键特别安全还挺实惠。”6月22日下午,正在充电的居民李先生如是说。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鹏远公寓院内,石家庄市首个电动车智慧停车场亮相并投入使用。

新华区鹏远公寓院内的电动车智慧停车场。

  探访:停车充电不到一分钟,防火防盗很安全

  6月22日15时许,记者一踏入北新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北角附近的鹏远公寓院内,一个搭着蓝色车棚、出入口有起落杆的小型停车场便映入眼帘。这并不是机动车停车场,而是专门为电动车所设置的智慧停车场。该停车场内,整齐施划有50个较为宽阔的电动车停车位,每个停车位均编了号码并设置有相应的安全插座,棚顶附近还安装有摄像头、烟感探测器、自动灭火球,出入口附近的地面上也放置着两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李先生正在刷卡进入电动车智慧停车场。

李先生正在刷卡充电。

  15时30分许,59岁的居民李先生戴着安全头盔骑着电动自行车,从外面办完事回到了该小区。在停车场出入口,只见,他一手推着电动自行车、一手拿着圆形卡在起落杆旁的感应器一刷,起落杆就迅速升起。之后,李先生选择了其所在的停车场4号停车位,并将充电器连接到了相应的4号安全插座上。很快,他将圆形卡在旁边的蓝色控制器上一刷,再一摁相对应的4号停车位按钮,随着语音提示,就接通了电源并开始了充电。记者经过测算,整个过程仅54秒。

  “这个电动车智慧停车场操作简单,停车充电挺方便,车子还不用风吹日晒,我办了个年卡一天才一元钱、可随时多次充电、很是经济实惠。相比小区里的飞线充电、推到地下室充电,这里充电更便捷还能防盗、防火、很安全。”李先生微笑地介绍着这几日以来,他的切实体验。

  意义:可有效减少小区内飞线充电、室内充电等安全隐患

  谈及设置这个电动车智慧停车场的初衷,新华区宁安街道办事处九中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冯亚敏介绍,针对部分小区没有设置充电桩或充电桩十分稀少,多数居民采取飞线充电、推到地下室或楼道充电或将电池拎到家中充电等现状,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如此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尽可能地为广大居民提供便利,他们联合物业与相关公司对接,先期试着设置了这样一个停车场。

鹏远公寓内飞线充电现象相比以前少了许多。

  “鹏远公寓共有7栋楼、400户居民,其中有6栋楼为总高为七层的多层楼,1栋楼为电梯楼。首先设置的50个电动车停车位,可尽可能地减少飞线充电及室内充电现象,最大限度减少充电安全隐患。该停车场内,可集中停放电动车,能有效改善单元楼前随意停放电动车及私拉电线等现象,从而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冯亚敏说,他们将根据辖区其他小区的实际情况,借此经验试着进行推广。

停车场内设置有摄像头、烟感探测器。

停车场内设置着自动灭火球。

停车场内施划着宽阔的电动车停车位。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华区鹏远公寓内的这个停车场是石家庄市首个电动车智慧停车场。相比部分小区所设置的充电桩附近,经常有不充电或长期停放的僵尸车等现象,这一智慧停车场的充电利用率会更高。诸如自动感应烟火,自动灭火,实时监控,充满电后自动断电、防漏电等“智慧”功能一应俱全。

  “在该停车场内如发生车辆被盗情况,经公安机关取证后,将由保险公司按照现行赔付标准对被盗用户进行核准理赔,广大车主可安心使用。”该工作人员说,连日来,已经陆续有不少居民办理了相关手续,真正体会到了其中便捷和实惠。(记者 刘琛敏)

关键词:石家庄,电动车,智慧停车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