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跑出“加速度” 蓄足新动能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吴温
2022-06-23 15:44:08
分享: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行走在省会大地,处处可见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人员忙碌,一幅幅项目建设攻坚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河北敬业增材制造3D打印百台级超级工厂项目、深圳市优必选华北总部及人工智能产业项目……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只争朝夕精神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上台阶、见实效,一个个前景广阔、附加值高、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快马加鞭,捷报频传,呈现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实干与豪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再添新动能。

  项目建设再提速

  在位于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搬迁项目施工现场,眼下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只见生产车间、办公研发楼、动力站已拔地而起,占地百余亩的一期工程初见规模。

  “建设现场共有500余名建设者24小时交替施工,全力推进项目进度,预计9月份具备核心生产主设备的进场条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投产后,可达年产300万片8英寸硅外延片、36万片6英寸碳化硅外延产品的生产能力,实现年均收入31.38亿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好项目,更需快而又快地去推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抢抓施工黄金期,力促项目建设再提速,已经成为眼下全市项目建设的重要特征。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组织了三大产业现场观摩,开展了多次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拉练等活动,承办全省春季项目建设推进会,营造了项目建设“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构建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省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到4月底已提前完成“双过半”任务。

  产业聚集再加码

  建设速度在刷新,项目质量也一样表现优异。眼下,石家庄市省市重点项目的高品质、聚集发展,正在铺就高质量发展好底色,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在井陉县,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深圳优必选投资建设的优必选华北总部及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目前厂房二层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设备间等施工。而伴随着这一以高端机器人为主的工业项目的落户,将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石家庄市,打造河北乃至华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高地。

  翻阅石家庄市项目建设名单,像优必选这样的优质项目还有很多“伙伴”,涵盖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商贸物流、装备制造,以及城市更新、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各地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一个个上下游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正在日益壮大。

  比如,以普兴电子、海康威视、深圳科技生态园-盛威智园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建设项目为引领,光电、导航通讯、汽车电子产业链加速形成,助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石家庄国际陆港、中央商务区、京东物流园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载体建设,让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成长“蹄疾步稳”……

  优化服务再助力

  在正定高新区,省重点项目一然生物二期项目已开始设备安装调试,同时,三期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投产后,企业产能将扩大5倍,成为全球最大的益生菌生产基地。“我们二期、三期工程的开工时间,较一期缩短了约半年。”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开工时间的大幅压缩,缘于开发区容缺受理、“先建后验”的审批模式,变事后审批为事前服务,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局限,好服务为项目提速加油助力。

  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优化服务是前提。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坚持以项目建设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提高服务质量。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同时,对符合要求的省市重点项目,及时纳入环保正面清单管理,坚决防止“一刀切”;积极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全力疏通金融进入项目建设的渠道,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把项目建设作为省会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高质量的投资和项目带动增量崛起、存量变革、效益提升,为早日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强劲支撑。(记者 吴温)

关键词:石家庄,速度,动能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