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书记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2-07-02 14:40:28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

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马宇骏出席

7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看石家庄,对标先进省会城市,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出席。

会上,马宇骏传达了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汇报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书记倪岳峰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对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进行专题部署,为我们提供了遵循。去年以来,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基础设施短板正在加速补齐,为推动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部署,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谋划推进一批引领性、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积蓄力量。

会议强调,要抢抓政策机遇,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要提升网络效益。要坚持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强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降低要素流动成本、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加快推动电力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能源供应量足价稳、安全可靠;积极融入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石衡高速等规划建设,打造便捷通畅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二要夯实产业基础。要持续推进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5G基站以及人工智能平台设施,为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更多助力;用好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博会等载体,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更多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扎实推进石家庄正定空港区域、国际陆港等建设,构建先进现代化运输网络和集疏运系统。三要完善城市功能。要提升交通运力,全力推进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北三环市政化改造等工程,保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深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城市排涝管网等建设,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提高生活污水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效率,提升城市生态系统恢复能力。四要推动县乡发展。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公共服务配套等行动,加快推进县城建设提质升级;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因地制宜完善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五要保障国家安全。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布局建设人防工程、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持续完善大数据系统、应急指挥中心等设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保障。要抓好协调联动,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加强资金、用工、用地、用能支持,及时解决实际问题。要抓好资金保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满足项目建设需求。要抓好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全力加速项目落地。要抓好项目工程管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秩序,大力整治违法分包转包,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抓好风险防范,坚持促发展、保民生、护安全,正确处理好项目工程建设与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的关系,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勇于担当尽责,市委财经委各分管市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成员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各县(市、区)要落实主体责任,不等不靠,抓紧谋划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要强化务实作风,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迎着问题上、盯着目标拼,增强工作韧劲和执行力,把实际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项目落地上。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跟踪督办,倒逼责任落实;要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营造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用心干与不用心干不一样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刘军志、郑巍、张峰珍、管云天参加会议。

关键词:张超超,财经委员会,会议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