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暑假不做“盯屏”一族 预防孩子手机成瘾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莉雅
2022-07-05 09:28:07
分享:

  “放假了,孩子天天玩手机怎么办?”“我家孩子老是玩手机、看平板,不知道怎么让他远离?”暑假来了,不少家长为孩子沉迷手机这件事焦虑不已。

  手机成瘾有什么危害?何种情况孩子会手机成瘾?又该如何预防呢?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治疗师彭倩,具体来听听她怎么说。

  手机成瘾危害大

  彭倩说,手机成瘾首先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危害,会导致眼睛干涩,视力下降,颈椎弯曲,睡眠障碍,大脑反应迟缓,身体机能下降,体质越来越差等。“身体影响只是其中一方面,对孩子心理上也有危害。”彭倩说,心理上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容易远离人群,恐惧人际交往,产生孤僻、抑郁等心理疾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生活没有目标,精神颓废等。

  三种情况易手机成瘾

  “并不是所有喜欢玩手机的孩子都会手机成瘾。”彭倩表示,家庭环境失调、现实压力太大、人际关系不好,这三种情况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手机成瘾的情况。

  彭倩说,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心身健康成长的基础。如果父母关系长期吵架或者冷战,孩子就会卷入父母的情感纠葛,一旦孩子无法处理自己的痛苦,便会逃避到网络里寻求暂时的心理安慰。如果父母对孩子长期忽视,尤其是情感忽视,孩子感到现实世界没有人爱自己,也会去到网络世界里寻找存在感。另外,孩子也会有很多现实压力,比如学习成绩不好,经过自己一番努力后,仍然不理想,就会感到压力很大。如果孩子在现实环境中无法找到缓解压力的途径,就会通过手机为自己解压。“有的孩子在现实世界里比较自卑,担心别人不喜欢自己,不敢主动交朋友,感觉一个人很孤独,也会到网络上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自己的交际圈,建立归属感。所以,人际关系不好也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手机成瘾。”

  这几招防止手机成瘾

  彭倩给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家长可以制定安全健康上网规范,并且严格遵守规则。”彭倩说,家长要告诉孩子哪些是可以玩的,哪些是不能接触的,对于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内容要坚决控制。另外,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如果不能遵从,就要接受适当的惩罚。

  “家长们工作很忙碌,经常疏忽了陪伴孩子,孩子们会因此感觉到失落。希望家长朋友们安排好工作和生活,尽量每周抽出一段时间好好陪陪孩子,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多交流,多沟通。”彭倩说,父母的支持和陪伴是孩子成长路上抵抗挫折的力量源泉。

  彭倩说,家长可以通过培养孩子的能力,形成优良品格,增加自信。安排丰富的暑假生活,这样也能帮助孩子减少手机成瘾。她说,家长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安排一些亲子活动,也可以带孩子去旅行、去探险,还可以报个暑期夏令营或者创意班等,这些都能帮孩子减少对手机的沉迷。

  彭倩最后表示,手机网络并不可怕,只要掌握好使用尺度,手机会成为孩子们生活的好伙伴,也可以陪伴孩子们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记者 李莉雅)

关键词:手机,暑假,环境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