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乐在其中!调委会主任的“新征程”

来源: 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  作者:
2022-07-07 12:21:23
分享:

  ​ “您好,我想问一下工资被拖欠该怎么办……”前不久,一位老人来到石家庄市裕东法官工作站寻求帮助。原来,老人在某诊所从事中医针灸工作6年,离职时诊所还欠老人工资近5万元,老人心里觉得不踏实。

  随后,工作站特邀调解员沈婕与诊所进行了沟通,诊所表示因疫情原因经营状况受到影响,请老人不要着急,两三个月之内就会结清。面对老人的焦虑和困惑,沈婕耐心开导,终于使老人放下心来。

  “我这点事也算不上是什么大事,我也是一直在寻求帮助。最后就在家门口的法官工作站解决了,太方便了。”在随后的回访中,沈婕了解到老人拿到了全部工资,这才放下心来,也为老人感到高兴,老人对法官工作站的工作也表示十分满意。

  从调委会主任到特邀调解员

  沈婕的故事还要从2021年说起。2021年4月,退休后的沈婕没有选择过安逸的退休生活,而是选择返岗,成了裕华法院裕东法官工作站的一名特邀调解员。此前,沈婕曾在裕东街道办事处美景东方社区担任调委会主任,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

  谈起调解工作,沈婕总是孜孜不倦,眼中透着自豪。“法官工作站的工作与社区调委会的工作有相通之处,但也不一样。调委会更多的是邻里矛盾、家事纠纷,法官工作站更多的是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相对来说情况更为复杂。”成为特邀调解员后,沈婕发现法院调解的案件种类更多更广,需要对相关的法律条款有更深的了解。在工作中,沈婕不断总结学到的调解经验,并应用于实践中为群众化解了大量纠纷。

  2017年5月20日,周某与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签订《内部认购协议书》,协议约定:甲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前交房,如逾期两个月未按照协议约定时间交房,周某有权要求退房。周某同日支付购房首付款67万元。

  到约定期限后,甲公司无法交房。2020年9月11日,周某与甲公司协商,并签订了《退房协议书》,约定甲公司7个工作日内退还周某购房款67万元。协议签订后甲公司亦未按期支付退房款。随后,周某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早在2020年6月9日,乙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已经通过公开出让方式获取该项目并负责继续开发,而且变更了项目名称。周某多次找两个公司催要房款,两公司相互推诿,周某无奈只好将甲公司与乙公司一并诉至法院。

  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沈婕首先联系了原告周某了解相关情况。“两个公司我都联系了,谁都说负责人不在,就是躲着不见。”周某表示。随后,沈婕经过多次沟通与乙公司的法务部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利用多年总结的调解经验向其告知了应承担的责任,并分析纠纷处理不当会给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沈婕的工作起了作用。乙公司与甲公司协商了相关事宜,开始积极配合沈婕的工作,与周某签订了《和解协议》,并约定分三期将退房款返还,仅用1个月时间就解决了周某的难题。这之后,该案在退款过程中虽有不能按时给付的情况发生,但也在沈婕的调解下使问题迎刃而解。

  “这类案件是目前比较普遍的案件,成功解决可以避免由本案引发一系列的诉讼事件发生。能替群众解决烦心事,对我来说也是乐趣。”沈婕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感受到成就感。对沈婕来说,调解不再单纯只是一份工作,她乐在为民解忧之中。

  让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法官工作站

  2020年初,裕华法院为更好服务群众,在辖区11个街道(镇)设立了法官工作站,主动下沉力量到社区,为群众提供调解、法律咨询等多项法律服务,也更能接触到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现场”。工作中,沈婕发现“初生”的法官工作站对于社区的百姓来说是“新鲜事物”,知晓率并不高。

  为了让更多居民知晓、了解、选择法官工作站调解矛盾纠纷,沈婕制定了推广法官工作站的“三步走”计划。首先,征得社区书记的认可。其次,由书记帮助搭建与居民互动的平台。最后,主动为群众化解矛盾,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法官工作站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为此,沈婕积极与裕东街道办事处各个社区书记联系,推介法官工作站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了各个社区书记的认可。接到社区将要开展活动或者召集楼长开会的消息,她总是携带宣传资料提前半小时赶到社区,配合社区工作的同时,用最通俗的语言对群众讲解法官工作站的性质、职能、作用等,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最后,沈婕干脆将调解现场搬到了社区,让纠纷发生的“第一现场”变成了化解纠纷的调解现场。

  “最重要的还是社情民意,如果不了解,对于如何做群众工作就会显得力不从心。”沈婕作为裕东法官工作站的特邀调解员,除了帮助来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还主动深入了解群众司法需求,争取第一时间出现在纠纷前线,帮助化解,深入各个社区调研的脚步一刻未停。

  一分辛苦一分才。在沈婕的努力下,法官工作站渐渐地被群众熟知,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法官工作站化解纠纷,沈婕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信赖,通过行动践行了一名特邀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也成了群众心中的贴心大姐。“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认可吧!每次到社区,大爷大妈总是热情地拉着我说家长里短,我心里也暖洋洋的。”沈婕表示。

  深度参与社会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

  法官工作站不仅是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街道社区社会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强力司法支持,可以引导街道社区更有底气、更依法依规做好基层工作。

  工作中,街道遇到群众来访或者市长热线的投诉事件时,沈婕总是主动参与,出谋划策,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沈婕的努力下,法官工作站不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逐渐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重视。

  2022年5月17日,裕东街道办事处接到市长热线反映称,某公司租用某商务广场的写字楼办公,该公司员工齐某向物业缴纳了冷损费后不久,公司便通知退租。齐某要求物业退费遭到拒绝,因此向市长热线求助。

  裕东街道办事处收到求助后,邀请沈婕配合街道办为双方化解纠纷。沈婕与双方联系,并了解到该公司缴纳的冷损费已于5月15日生效,而且钱已入账,不能退还。

  沈婕经多次沟通后提出调解方案,扣除已生效天数的冷损费,剩余的欠款退还齐某。最终,方案得到双方同意,纠纷圆满解决。

  工作中,沈婕也主动将法官工作站的工作与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等单位相链接,通过联合发力,共同为居民营造安定有序的社区生活环境。

  在调解一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中,沈婕的调解工作遇到瓶颈。裕东司法所所长张益芳,利用其人脉优势向当事人所在村的村委会深入了解了两个当事人矛盾纠纷的内幕,寻找两人矛盾的症结。并根据具体情况商定调解方案。最终,在沈婕与张益芳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放下成见完成了清偿,原告撤诉,此案实现了案结事了。

  沈婕在平凡的调解岗位上恪尽职守,她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自成为裕华法院特邀调解员以来,沈婕共成功调解各类纠纷71件。“来法官工作站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乐在其中,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做一个为民解忧、为社会和谐出力的优秀调解员。”沈婕如是说。

关键词:法官工作站,调委会主任,裕华法院,特邀调解员责任编辑:孙文宾